本网动态

郭红玲:推进“一”时代,放开“政府手”——河北深化改革正当时

来源: 2014-12-08 15:44: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以往,企业或百姓办事要跑多个部门,盖数十枚甚至上百枚公章。不久后,在我省9个试点地区,1枚公章就能搞定。记者从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我省正在9个试点地区推进设立行政审批局,将区域内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审批权,全部集中划转到这一新部门实施,实现“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河北日报12月8日电)

    从数十枚甚至上百枚公章到一枚公章的变化,看似简单的数字递减背后,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缩影,是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模板,是实现简政放权的河北路径。公章审批的“一”时代,是天津海滨新区所开创的,所谓“见贤思齐”,当简政放权成为“领跑”2014年的关键词时,作为京津冀发展的重要一极——河北,有充分的理由向京津等发达地区看齐。

    固然,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公章审批进入“一”时代,也必须经历从个别到一般的实施探索,这是简政放权的开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既需要改革者自我革新的勇气,也需要在自我改革中寻找最适合自己发展路径的智慧,在不断改革与修正过程中,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在河北,9个试点地区进入公章审批的“一”时代,正是对改革魄力和勇气的考验。“一放到底”的审批制度改革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就是要用这种“一”时代的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各项制度和体制潜力,让改革释放出更多更大的活力,让民众享受到改革红利。当然,这种“放权”绝不意味着权力的完全放开,而是审批与监管的分离,让更多的市场因素介入管理,让更多“看不得见的市场手”替代“看得见的政府手”,让政府回归其服务本性,绝不能让政府的“手”成为束缚市场与企业发展负能量。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河北在经济下行的巨大的压力下,面临各种风险与矛盾聚集的挑战,面对民众对改革红利的热切企盼,只有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简政放权要效率,向市场化、法治化迈进,才是改革的初衷,才是权力“一放到底”的真正目的。

    当“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成为历史之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理由相信,“真刀真枪”的改革已经开始,检验改革“成色”的唯一标准就是人民是否满意。毋庸讳言,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还存在,但只要改革者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政治勇气, 民族复兴、国家富裕、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