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晓黎:“无用”公章说拜拜,审批跨入“一”时代!

来源: 2014-12-08 15:58: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以往,企业或百姓办事要跑多个部门,盖数十枚甚至上百枚公章。不久后,在我省9个试点地区,1枚公章就能搞定。记者从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我省正在9个试点地区推进设立行政审批局,将区域内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审批权,全部集中划转到这一新部门实施,实现“一个部门、一枚公章管审批”。(《河北日报》2014年12月8日)

    109枚公章被封存、长眠,取而代之的是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审批跨入“一”时代!众所周知,盖公章就是政府的行政审批。毫无疑问,有些行政审批对于维护市场秩序、规范经济行为和实现政府管理职能是十分必要的。但在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上一个项目还要盖几十个公章,办证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些企业,一套手续办下来,往往要跑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部门,而且有的办理时间较长、有的互为牵制,甚至有个别部门工作人员相互推诿、扯皮,让办事的人“跑断腿”。说明现行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严重束缚了经济的发展。

    如此大量繁杂的审批,加上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内容随意、程序不清、时限不明、多头审批、重复审批等问题,不仅加重了政府的负担,为官僚作风和腐败现象提供了土壤,而且还严重影响了经济运行效率,压制了经济主体的创造性和活力。所以减少盖章数量,转变政府职能成为了刻不容缓的改革内容。

    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政府必须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是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原来的109枚审批公章,改为“一枚公章管审批”,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更是政府部门权力观的转变。过去各个职能部门均有审批章,手握权力,谁都不想放手,一些本应由市场调节的工作受到了限制和束缚,同时,繁琐的审批流程也增加了政府部门的工作量,从而使政府应该有力抓起来的工作反倒失之于软。

    针对越来越混乱的行政审批现象,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俗话说,老百姓最痛恨的不是上面没有政策,而是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不能“落在身上”。所以,畅通“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

    真正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公章瘦了身,宽了百姓心!向“无用”公章说拜拜,行政审批跨入“一”时代!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真正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