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凤敏:“中国梦•赶考行”的画里话外

来源: 2014-12-12 15:04: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策划的“中国梦•赶考行”百幅漫画已创作完成。百幅漫画由“点点传媒”制作,今日起,将在“中国梦•赶考行”官方微博,“微信河北”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首发,省内主要媒体同步刊登。(2014年12月8日河北新闻网)

    “中国梦·赶考行”百幅漫画,是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在河北省的生动实践,是适应网络“读图时代”特点和民众阅读习惯的大胆尝试,是以集群的态势对“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善行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基层党员和百姓故事汇等系列先进典型进行故事化、碎片化、形象化的具体展示。这种漫画宣传展现方式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容易被接受,宣传传播更能入眼入脑入心。

    漫画,是一种外在的有效宣传形式,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可读性、可看性,其力量不逊于文字,一幅好的漫画,抵得上千言万语。随着时代的进步,漫画的功能在不断扩大,从最初漫画产生时主要用来讽刺批判,发展到如今承担起赞颂的功能,所表达的范围更加宽广。这次“中国梦•赶考行”百幅漫画展播,以“卖萌”的漫画形象和故事化的叙述风格、六宫格的漫画形式,积极宣传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画里”内容与民众生活更加贴切,让人感觉很亲切很形象,很接地气,“话外”形式更有助于普通百姓对“中国梦•赶考行”的理解和认识,形成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传播范围更广,宣传效果更佳加。

    伴随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漫画作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其生命力与时代、与生活等元素息息相关,与网络的融合完全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这次“中国梦•赶考行”百幅漫画在注重“画里”内容的同时,更加注重“话外”形式的空间拓展,在机关单位、超市、小区、商务楼张贴宣传的同时,通过在@中国梦•赶考行微博、“微信河北”微信公众账号、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全省网络媒体进行刊播宣传,不仅能够丰富“中国梦•赶考行”网络宣传教育的文化内涵,而且也能够扩展漫画艺术的表现空间,扩大“中国梦•赶考行”百幅漫画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