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边建军:让河北旅游迈开双脚大踏步向前

来源: 2014-12-24 09:28: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张家口召开,联合推出新的冬季旅游线路,并讨论通过了六项旅游协同工作方案,共同助推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发展。

    旅游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发展旅游业,不仅直接产生效益,而且能够带动其它产业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而且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保护生态环境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说“一业兴、百业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是各方行动最快的领域之一。4月,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召开合作会议,商定建立健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机制;8月,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天津蓟县召开,研究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2014年、2015年及至2017年工作对接重点。虽然三地旅游合作有了对接,但在深层次合作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如何让旅游一体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找准在京津冀旅游业协同发展中定位。旅游业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这方面,河北与首都北京无法相比。河北的定位为“北京后花园”。我们要围绕打造成为休闲旅游产业带,推进承德国际旅游城和保定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抓好“两白一城”湿地生态休闲、廊坊商务休闲、张承森林草原生态、崇礼—赤城冰雪温泉、桑洋河谷葡萄酒文化、保定文化休闲等一批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把围场坝上森林草原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把白沟新城建设成为国家旅游购物基地,把崇礼—赤城建设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滑雪运动旅游目的地,真正叫响河北旅游业品牌。在今后的产品开发定位上,应重视游客从自然风光向人文生态旅游转变的偏好,形成多元化的市场结构,拉长旅游产业链,建立多层次的旅游产业体系,加强旅游产品开发创新力度,从精细、高端、新奇角度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多层次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的整体附加值。

    打破地域的界限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关键要打破地域的界限,把京津冀的旅游资源当做一体化的资源,统一组织,统一协同发展。实施区域旅游合作,发挥“1+1+1>3”的联合优势,是京津冀三地共同的愿望。合作才能共赢,这是一条铁律。只有树立京津冀整体理念,把旅游资源全盘谋划,才能充分发挥协同优势。京津冀三地要积极倡导合作共赢,从长远发展和共同发展的层面出发,加强合作,同时要强化旅游企业之间的协作,自上而下打破行政区间的空间限制,从体制上消除区域间自由流动的约束,做好区域旅游产业整体定位,有效运用区域共同的力量,把京津冀区域旅游产业提升至更高的层次。河北更要牢固树立融合理念,跳出旅游看旅游,强化“大旅游”观念,加大融合发展力度,联合进行旅游促销,共同打造区域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优势。这次联合推出新的冬季旅游线路,就是三方合作的例证。

    人说燕赵好风光,物华天宝不胜游。我们应不负河北的绿水青山、红色经典、厚重历史,一定要主动作为,让河北旅游迈开双脚大步向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