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叶祝颐:公务员养老金改革不能预设加薪前提

来源: 2014-12-25 09:26: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12月23日中央通过养老金并轨方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有分析表示,一些基层公务员2000余元的收入,自己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或意味着公务员即将普涨工资。(12月24日《京华时报》)

    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金却可以安享高额退休金;企业职工一直缴纳养老金,退休金却比公务员少得多。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双轨制的问题一直广为公众诟病。推进养老金并轨,把由财政发工资的公务员纳入养老保险体系,公众热切期盼,也势在必行。继多数省份取消公务员公费医疗待遇以后,中央通过养老金并轨方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这既能减少财政支出,也能体现社会公平。但是养老金并轨以后,公务员参保如何缴费,公务员工资是否普涨,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从业内人士的分析与此前人社部人士披露的信息来看,养老金并轨重在转机制,而非降待遇,公务员纳入养老体系的同时,相关部门很可能给公务员普涨工资,弥补因个人缴费而增加的支出。公务员的经济负担与退休待遇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如果再给公务员缴纳不菲的职业年金,公务员退休待遇更不会降到哪里去。如果养老金并轨预设工资普涨的尾巴,打破养老金双轨制不触动既得利益,养老金并轨的意义恐怕会打折扣。

    在我看来,养老是人的基本权利需求,也是公共服务的基本内容,公共服务不能因身份职业的不同而区别对待。公务员养老金并轨就要彻底并轨,让公务员与其他民众一样参保缴费,从根本上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打破公务员养老特权。如果是给收入微薄的艰苦岗位、农村基层公务员涨工资另当别论,但是如果养老金并轨给公务员预设加薪的前提,只从形式上打破养老金双轨制,继续维持公务员高养老金替代率,公务员与企业职工退休待遇依然相差悬殊,难免让人有话说。

    进一步说,公务员享受的特权远不止高额退休待遇与正在改革的公费医疗。住房货币化改革已经进行了16年,但是公务员福利分房的情况屡见不鲜。据媒体披露,公务员住房保障,除了建实物型住房以外,还有的地方给公务员发放大额住房补贴,以团购名义给公务员分配福利房或者占用保障房名额。

    公务员生老病死,都有福利政策保障;子女世袭就业岗位,玩萝卜招聘把戏……尽管公众对公务员近乎完美的特权福利普遍不理解。但是由于监督缺位,公务员超国民福利待遇仍被不同程度沿袭。问题是,公务员独享福利大餐违背社会公平。公务员既当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有权给自己安排公费医疗、补充医保、职业年金、涨工资之类的特权福利,又由谁来给其他行业提供类似福利呢?

    公务员除了完备的福利系统让人羡慕以外,“三公”消费也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尽管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但是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的消息仍时有所闻。普通民众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困扰,有的公务员还在享受着公费医疗特权,媒体曾报道某退休省级领导一次住院花费300万元。

    从福利分房到公费医疗再到养老双轨制。本应该给穷人雪中送炭的公共财政政策,如果成了为公务员锦上添花,恐怕只能用“通吃”来解释。养老金并轨预设给公务员普涨工资的前提,就显得不合时宜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