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弘扬传统文化,也别拿圣诞节做反面教材

来源: 2014-12-26 10:54:17 责任编辑:贾东亮

    24日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禁止学生过平安夜。这不仅引起了学生的争议,也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12月25日 《华商报》)

    现代学院在平安夜里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并采取行政手段来进行推行,“谁过圣诞就处分谁”。这或许是情有可原。因为学校平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周一至周四限制学生出入,只有凭请假条才能进出校门。而平安夜恰逢周三。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语境下,学院学生即便想插上翅膀去体会下平安夜的繁华,恐怕也只能是“心向往之”。

    不过该学院在校园挂出的标语,包括“国人慎对圣诞节,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争做华夏优秀儿女,反对媚俗西方洋节”、“抵御西方文化扩张”等,让人感觉是十分无厘头。这种类似大字报式的运动口号,落在地上的效果恐怕牵强。同时,针对圣诞节如此高调发声,又让人感觉和圣诞老人到底“什么仇什么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好事,但也别拿圣诞节来做反面教材。节日本身并没有大是大非的被批判性,只要不违法,就“法无禁止即可为”。学校在这方面最多有建议权,但要明白选择权最终还是在学生自己手中。

    至于要“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多少有点杞人忧天的成分。文化融合氛围感知,早已不是以分享为荣的现代人之权利。大唐王朝胸怀开阔风迎八方、气度恢宏纳百川,胡人番邦的人生观价值观皆能登堂入室,推动剂就是融合。而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身处西安,却怎就一点没学会老祖宗的胸襟气度?

    更遑论传统文化教育是一种系统工程,它并非是在平安夜里播放宣传片就能毕其功的。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的耐心,需要随风潜入夜的随性。如果用行政手段和横幅口号的教育方式,难免会炮制出“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南辕北辙。

    或许校方眼光看得更远些,他们心思和英媒的那篇《中国人过圣诞只有节没有宗教》不谋而合。但即便圣诞成了消费娱乐的宣泄口,那又如何?潮流并非是能用几篇文章或者几句道德评判就能够扭转的,更何况对那些因圣诞气氛而躁起来的学生人为地进行冷处理。这种平衡方式,是因噎废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