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禁过圣诞节”是文化的高级黑

来源: 2014-12-26 10:57:58 责任编辑:贾东亮

    每年的圣诞节都会引起两方的争论。一边说:圣诞节能带来很多快乐和新奇的东西,同时还能促进消费,应该过;另一边说:不能一味地崇洋媚外,淡漠自己的传统节日。有网友透露,在平安夜,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将全体学生组织到教室,集体观看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片。“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对此,该校认证微博称“应发扬祖国传统节日”。(12月25日《华商报》)

    不可否认,如今的圣诞节疯狂有点离谱,20元一个的平安果卖到脱销,在深夜十二点大街上依然是满大街的男女青年在玩“圣诞大战”。此情此景与年味越来越淡的除夕,简化成只剩下包粽子的端午,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如何引导青年人重视传统节日,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一个现实而急迫的问题。但引导不等于强制,更不意味着禁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上演的这出“谁过圣诞就处分谁”,更像是在开愚人节玩笑。

    其实,学校“应发扬祖国传统节日”的说辞,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自黑。文化传承并非是零和游戏,并不是封杀了全部外来文化,就能来保护传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传统节日的迷失是因为我们自身文化的沉沦。试问,如今大多数人对除夕的记忆,只剩下一台暮气沉沉的春晚,这与外来文化有何关系?因此,学校封杀圣诞节的作法,不但不能增添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热情。反而,会因此让年轻人产生逆反心理。可以想象,当那些90后被禁锢在教室,看着八股文式的传统文化宣传片,是什么样的感受?显然,“谁过圣诞就处分谁”是不折不扣的自黑。

    可怕的是,这种自黑还是“系统性”的错误。据《温州晚报》报道,圣诞节前,温州的校长们均收到了一条来自市教育局通知,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更雷人的是,教育局的解释如出一辙,希望学校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如现在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节日。这才是可怕之处---我们的教育官员缺乏战胜外来节日的自信,反而用封杀、排斥等手段掩耳盗铃。

    事实上,比简单的封杀舶来节日更该反思的是,有关部门改变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近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可为何“干打雷不下雨”?就是因为我们的方式方法出了问题。在军事上,我们常讲“在战略上重视,在战术上藐视敌人”,在文化上我们也该有这份自信。当我们更包容、更开放、更自信的心态看待舶来文化,才能更从容的改变自身的文化教育,不在闹出“禁过圣诞节”,这样的高级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