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晓黎:“青县好人”为新年献礼,让“道德之花”更清香!

来源: 2015-01-05 15:39: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车行到青县县委大楼,大楼不很起眼,倒是街对面的一座建筑很惹眼,“道德青县,爱心之城”8个字镌刻其上,这是青县的道德地标——“公民道德建设展馆”。中心公园还有“道德楷模荣誉墙”。“人人崇尚好人、人人争做好人”,沧州青县已连续十几年开展好人评选和道德文化建设。而民众口耳相传的“青县好人多”等赞誉更成为一枚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提升了小县城的软实力。(1月3日《人民日报》)

    2015新年伊始,《人民日报》头版,醒目的《青县为何好人多》跃入眼帘,为我们补充道德文明给养,为我们树立信心,凝聚精彩的中国梦,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青县好人”让新年更有期待和力量!这份新年的“礼物”,让我们带着这份感动和收获走进2015,增添倍加感动的精神力量。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道德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体现在行为上。但是,道德属于伦理学的范畴,首先是一种思维的智慧之花,孔子就说过:“举善而教,不能则劝”,然后才体现在行动上,也就是行动上的“道德之花”。青县的卜凡龙、肖靖……是他们挑起了道德的大担当。这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几乎没有惊天泣地的“旷世之举”,都是毫不起眼的路人“甲乙丙丁”。这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一言一行虽琐碎却真实,虽朴素却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稳定器”。“青县好人”让更多的人明确我们国家的精神追求,明确我们社会评价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入脑入心,构筑人们的精神高地,从而强力推进人们的行为。时代的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这本身就是一种提醒和激励,起到“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效果。道德建设要善于从寻常百姓、身边社会中挖掘道德资源,颂扬身边的感动,彰显人性的光辉。

    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器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只有沟通才有影响,只有影响才有传承。小道理入耳入心,身边事可亲可学。道德建设是篇大文章,能否做到让广大干部群众入耳、入脑、入心,是决定这项工作成败的关键。

    青县道德建设的最大经验就是让好人不吃亏、为好人设重奖、让好人有好报。建立好的机制鼓励好人,加强道德建设需要法律和制度作保障。德以劝善,法以诛恶。道德是软约束、是人们内心的法,法是硬约束、是最基本的道德,二者功能互补、相辅相成。要使道德教育由软变硬、由虚变实,必须有一套严格的法律和制度来规范和保障。

    青县的“道德建设之花”取得喜人成效,如春风化雨,润透神州,花香馥郁,开遍华夏。一个政通人和、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新青县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