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限行”本质就是“断箭疗伤”

2015-01-08 14:4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俊军
“限购限行”其本质就是一种懒政思维。胡子眉毛一把抓,不顾实际情况,没有科学论证,一禁了之,表面上看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实际上却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泥潭,难以自拔,后患无穷。

    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太原市政府近日在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提出,到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110万辆以内。这是太原市政府首次提出机动车保有量控制目标。同时,为了防治机动车污染,太原市2015年将全面落实限行政策。(1月8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北京出台“限购限行”办法以后,一些城市“跟风效仿”,如今太原市也加入其中。各地政府出台“限购限行”的理由无非就是为了减少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然而,在我看来,这样做根本就是理发洗脚面——从头错到底,无疑就是断箭疗伤,治标不治本。有些支持汽车“限购限行”的人们声称此举有“利”,可以减少城市的拥堵,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减少雾霾。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北京雾霾严重的日子里,有人说是汽车尾气造成的,结果,一阵风吹过,雾霾就无影无踪了,而汽车并没有减少一辆。试问,有些人为何要一口咬定汽车尾气是构成雾霾的罪魁祸首呢?

    我个人认为,汽车“限购限行”根本就是弊大于利。北京实行了“限购限行”,而交通拥堵、空气质量并未得到缓解,反而让那些买车的人享受到了好处,而无法买到车的民众怨气冲天。这就充分说明“限购限行”就是一个不公平的政策。采取“限购”的办法必定会带来哄抬车价的负面效应,让“穷人”原本可以低价、便利购买到汽车的愿望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最为严重的是,“限购”必然导致汽车牌照稀缺,这就加速了汽车消费高端化,对自主汽车品牌必将带来致命的打击。所谓的“限行”,实质就是限制穷人,富人可以通过购买两辆车天天出行,使得“限行”政策形同虚设。这无疑是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世界上除了我国,其他国家压根就没有实行“限购限行”政策。人家采取的是增加开车成本的做法,以此来限制私家车出行。也就是说,人家并没有限制机动车的拥有量,公众想买就买,因为买车是公民的权利,不应该被剥夺,不能因此造成新的不公。我们某些政府在治理交通环境的时候总是习惯采取“堵”的办法,而不知道采取“疏”的方式。其实,对整个城市交通环境来说,应该进行科学的数据化管理,做好数字化设计,确保取得成效。这既尊重公民的权利,又不限制城市汽车的数量,免得给群众带来不便,对当地经济带来影响,降低政府的威信,损害官员的形象,破坏社会的和谐。

    归根结底,“限购限行”其本质就是一种懒政思维。胡子眉毛一把抓,不顾实际情况,没有科学论证,一禁了之,表面上看问题似乎得到了解决,实际上却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泥潭,难以自拔,后患无穷。其实,不光只是汽车行业,所有行业都不能采取一限了之、一禁了之的懒政做法。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人民公仆必须认真克服。(毕文章)

相关新闻

全国多城市搞突袭式汽车限购 被指难改污染拥堵

2015-01-07 09:25:25

刚刚深圳突袭式实施机动车限购又成为热议的焦点。在12月29日下午,小汽车“限购令”突降深圳,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旋即封锁了部分4S店,禁止汽车交易,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限外”方案。此前,在2014年1月广东省召开的“两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勤曾承诺,深圳对私家车不限行、不限购。

不交费限购电、门卡消磁 网友吐槽与物业费相关的烦心事

2015-01-07 09:00:47

这两天,晋州朝阳南区业主李先生为要不要缴纳物业费而发愁,“交吧,不甘心,不交吧,物业下次就不给充电了,家里要是没电,这日子可怎么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