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国华:撤销“馒头办”,政府瘦身好办事

来源: 2015-01-10 12:11: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命名五花八门,时间自主掌控,涵盖行业广泛,地方层面到底有多少个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足疗保健办、铲除豚草办、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马上办、禁止午间饮酒办,各种“奇葩办”泛滥现象的背后有多少部门利益?(新华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协调机构,这个数字确实有点令人咋舌。可以想见,在撤销之前,全国各地有多少赘余机构,赘余机构里有多少机构冗员。从名字上看,各种协调机构与行业协会相仿,但两者不同的是,行业协会为行业自发组织,成员不具有国家编制,职能是维护本行业从业人员的利益;而协调机构则为政府设置,成员为国家工作人员,在维护本行业从业人员利益上作为不大。令人不解的是,既然发挥作用不大,机构撤销以后,机关能够正常运行,那么当初设立又是为了什么?

从根本上说,这些协调机构无非是领导权力运行随意化的产物,是权力寻租的发源地,是扩大编制、安置人员的加工厂。这些机构早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诸脑后,以千方百计创收为已任。平时工作也就是盖盖公章、发发红头,除了为行业发展设立更多的行政审批、拖延办事效率外,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这些部门是领导展示自己权力的练武场,因而一旦设立,撤销时便会阻力重重。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会上提出的依法治国为我们今后工作画出了路线图。我们在协调机构的设立上也应遵循依法设立的原则,不能撤销了“镘头办”、“西瓜办”,又来了“大饼办”、“山楂办”,要让改革的成果维持下去,还百姓一个清正高效的行政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