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指错方向的“令箭”需要法律规范

来源: 2015-01-11 11:12: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从河南省鹤壁供电公司了解到,经调查核实,鹤壁供电公司对淇县供电公司员工酒后私自拉闸停电事件进行了严肃处理,涉事电管所长杨树森被撤职,相关责任人及主管领导也被追究责任。(11月10日 新华网河南频道)

    事件一出受到了全国的关注,供电公司做为一支独秀的国有企业,职责是将电能通过输配电装置安全、可靠、连续、合格的销售给广大电力客户,满足广大客户经济建设和生活用电的需要。而其下辖的一个电管所长,竟然嚣张的采取报复性措施,致使半个县城陷入黑暗。虽然当事人已经受到了处分,但是我们仍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一个电管所所长手握的“令箭”随意乱舞,伤害百姓?

    我相信这不是全国第一例用户受“电老虎”威胁,是用户的软弱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吗?其实不然。问题恰恰来自企业内部,缺乏对所用之人的监督、缺乏对基层部门一把手的权力约束、也缺乏行业服务标准。

    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电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显然电力企业的垄断地位不可撼动,这种“非我不可”的供方市场,让其也员工滋生了“唯我独尊”的职业荣耀,竟然明目张胆对用电商户进行“吃拿卡要”,不配合的就给你点“颜色看看”。手握“令箭”,一声令下,就让你溃不成军。而这一次很显然王姓所长的令箭挥错了方向。令出无门,反害了自己。

    由此也让我们看到了电力企业中的诸多问题。首先,给了王所长手握令箭的权利,却疏于监管,未制定相应的权利制约措施,集“兵符”于一人之身,以至于一个电话就完成了“发号施令”。其次,没有一个作业标准。什么样的情况可以拉闸限电,电管所在多大范围内有权直接拉闸限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按说半个县城都需要停电,也应该是比较大的事,为什么可以没有通知、没有公告、不用上报就直接拉闸?是王所长违规操作,还是行业允许?

    这一次“王所长”手持令箭,虽也刺伤了自己。但更受伤的是半个县城的百姓。 “王老虎醉酒亮兵符”,“挥箭向百姓”有个人道德之失,我们更要看到监管之失。既然指错方向的“令箭”能刺伤无辜的人,那么法律就要监管他挥令箭的手,让他规规矩矩,按要求做动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