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华:空气重度污染都怪“熏制腊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5 09:03: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元旦过后主城连续遭遇重度污染天气,很多人熏制腊肉香肠被看作是导致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1月4日,紧邻重庆的四川省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熏腊肉究竟会制造多少PM2.5?从上周六到昨天,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据1月13日重庆晚报)

    尽管当地一些媒体人士和志愿者通过多种实地检验,证明这里的熏制腊肉实际上对空气污染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当地政府部门的官员尤其是环保部门,还是强调熏制腊肉是造成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我们不否定当地利用传统工艺熏制腊肉会产生很大的烟雾,但这样的工艺在当地少说也有数百年的历史,年年如此,为何过去从没有形成污染,今年竟然导致pm2.5都上升了?

    PM2.5上升,形成空气重度污染,甚至于雾霾天气,这一切的原因早有定论,更用不着怀疑,但是现在不少地方一遇到空气重度污染,老百姓怨声载道的时候,就会冒出许多新鲜的解释。从早些年的奶牛放屁,到后来的火锅污染、饭店油烟,以至于现在的熏制腊肉,似乎这一切与污染企业、尾气排放、工地粉尘等都没关系,全都是老百姓自己在“自作自受”。如果这些话都是出自于民间的茶余饭后,可以不以为然。但偏偏这些结论都是出自于政府官员,甚至于政府管理部门,这就远不是笑话了。

    放着眼前的科学事实不理不睬,而把全部责任都“赖”在老百姓身上,这已不仅仅是在推卸责任,更是在误导社会和转移矛盾。PM2.5上升,空气污染严重,对群众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这些责任本是在政府官员,特别是在主管部门的身上,他们应该承担责任,更必须追究他们的责任。但是现在摇身一变,却把原因和问题都推在了老百姓身上。老百姓要过年,不能不熏制腊肉。将熏制腊肉定性为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老百姓只能够“怨自己”,当事官员们完全可以“没事偷着乐了”。

    民间有一句粗鲁的俗话:屙不下来屎怨茅坑。本来问题和责任都在自己身上,自己应该反省和检查,更要努力的工作。现在却为了推卸责任逃避问题,把一切都推在了无辜者的身上,这是一种“临阵脱逃”,更是一种卑鄙和无耻。把空气重度污染归结于熏制腊肉问题上,不仅是在侮辱群众的智商,更是在透支政府的公信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