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红绿灯下“中国式”的你

2015-01-13 15:36:03 来源: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没素质的环境里,讲素质的人会吃亏,你拿定主意,这是最后一次守法,尽管下次遇到红绿灯你还会犹豫。这种情感一次次积累,你觉得你够自律了,对法律和道德等他律也够尊重了……

    现在,你来到十字路口,恰好赶上了红灯,停下来还是闯过去,你犹豫不定。就在你身边,男女老少聚成一伙儿人闯了红灯,汽车也被困在原地,要是跑两步,你也能到达马路对面。可是,你知道红灯停绿灯行,闯红灯是违法的,也显得人没素质,不远处警察在指挥通行,不闯最好。

    现在,有更多的人闯了,你更加犹豫了。也许,你需要节约几十秒时间,也许,你可能错过这趟公交地铁……你开始为自己找理由:城市空间分配不合理,只为汽车设计快速路,而行人需要的慢行系统只是配件;红绿灯时间不合理,红灯时间长,绿灯时间短,小跑着才能走到对面;行人等红灯的心理承受极限是70到90秒,和那些路中间的人相比,守法的人像傻子;再说,交警很忙,法不责众,自己不会撞到整治交通违法的枪口上。

    现在,你正在河北某地,这片燕赵大地,可能会有相反的思考。去年一年,有44万起“中国式过马路”被查处了,200万人次被教育劝导,如果你往前迈一步,可能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被抓住的可能性很大,被教育,被罚款,很丢人。再者,你看到穿着红马甲举着小红旗的交通志愿者,可能担心被喝止,可能动了恻隐之心,就想停下来。可刚一转头,“中国式过马路”的人大都走到了对面,脚步快的已经上了公交车了,你又不平衡了。你大声说着,没素质,然后左顾右盼,想得到认同,可没人附和你。

    在没素质的环境里,讲素质的人会吃亏,你拿定主意,这是最后一次守法,尽管下次遇到红绿灯你还会犹豫。这种情感一次又一次积累,你觉得你够自律了,你觉得对法律和道德等他律也够尊重了,可是你越遵守规则,就觉得自己越吃亏。于是,你下意识地迈出了一条腿,这时你还想着,要想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就不能法不责众,得像新加坡那样,要罚款,要判刑,或者像美国德国那样,谁闯红灯就纳入信用记录,影响他一辈子。你还想着,城市空间得重新规划,让车和人都能各行其道。把红绿灯时间安排好,并加上语音提示,配备交通志愿者,让等的人更耐心。你还想着,得提高人们的素质,让大家学会公共生活的基本规则,这样才能让自己和他人都能和谐相处,也许那就是汽车城市应有的汽车文明吧,你想。

    现在,你的腿落到坚实的地面上,突然又被抬了起来,这一瞬你听见车声和人声,你看见红灯的最后一秒和绿灯的最初一秒。你想,你没想到的是什么呢?你有了答案,“中国式过马路”造成的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数的四分之一,造成人员伤亡的有六千多起,死亡的超过一千人。

    现在,十字路口,红灯和绿灯都亮了,你还在想吗?(赵红信)

    

相关新闻

6岁女童过马路被撞身亡 家属悬赏5万元寻找凶手

2015-01-12 15:04:11

1月4日,一名6岁女童在站前街北首与嘉园路路口过马路时被一辆轿车撞飞,经抢救无效后身亡,肇事车主驾车逃逸。为了尽快找出肇事逃逸的凶手,申怀坤表示自己愿意悬赏5万元寻找有力线索,目前交警队已经发出了悬赏通告。

苏州一岁半小孩过马路 遭汽车齐腰碾压竟无大碍

2015-01-04 14:03:47

日前,在苏州,一名一岁半幼童被汽车齐腰碾压,竟奇迹般生还。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从院方获悉,经过10天的检查和观察,目前幼童的恢复情况良好,已经没有大碍,近日便可出院。

石家庄一协警护送小学生过马路10万人次(组图)

2014-12-23 17:59:08

■在高峰护送下学生过马路感到非常安全。“大手”是50岁的协警高峰,身患类风湿左胳膊和右腿不利索,但护送小学生过马路一丝不苟,感动无数家长。昨日早上8时,高峰护送完孩子以后,被谈固小学邀请参加升旗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