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钟哲:“弃教卖面”,给这类“折腾”更多掌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3 08:27: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9月,33岁的计算机博士邓毓博在从教3年后,作出了平生最疯狂的决定——辞掉兰州大学的教师工作,离开学习生活15年的兰大校园,创业卖牛肉面。(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尽管之前已经有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北大女研究生苏黎杰刷油漆的先例,但兰大博士邓毓博“弃教卖面”这件事情,还是引起了广泛议论。有人认为这是人才浪费、学术贬值,有人认为几个博士掉进钱眼儿里,“一切向钱看”……也有论者认为,邓毓博是时代的弄潮儿,是善于吃螃蟹的人。

    一件事情怎么评价,这是评价人个人的权利。所谓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当一种评价成为多数人的意见,就成了共同的价值取向。而共同的价值取向,却会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言行,甚至左右社会的进程。这方面的例证不胜枚举,比如,当人们都对天子骄子青睐有加的时候,就很少有人愿做蓝领,结果高校迅速臃肿,加大了毕业即失业的比率。又比如,当人们都认为名校毕业生就该从事科研、教授、管理一类“高大上”的事业,那么再干卖猪肉、卖拉面等等凡夫俗子操持的工作,就显得非常另类,另类到众口所指颇多非议的地步。其结果,就是使这种现象很少出现,出现时必遭反弹。说到底,这涉及一个评价标准的问题。

    如今是开放多元的社会,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也应有与之匹配的变化。谁都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头上,也不要以为自己的意见就是天生的正统,就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自由社会,就该给人更大的心灵自由和个性空间,只要他不损害别人,别人就得懂得尊重,包括尊重他的职业选择。最终形成互相尊重、包容接纳、异彩纷呈、多元共处的氛围。这是达成社会和谐的秘籍。再说,谁又能断定博士卖牛肉面,就一定不比教书贡献更大。反之,一个人去干自己热心的事业,让个人兴趣得到极致的发挥,就像不上大学改上技校,不当教师去开“牛大坊”,说不定会成就更大的事业。

    事实上,拥有两名博士后、一名博士、两名硕士的邓毓博“牛大坊”团队,跟传统牛肉面的发展路径绝不相同,更多了知识和互联网的优势,更多了理工的严谨思维。他们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肉汤原料选用平凉红牛肉和甘南牦牛骨,而面条原料选用产自兰州北部皋兰县的“禾尚头”面粉,从生产加工到干燥保存,反复研究实验,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独有的方法,使其保持自然的面香和极佳的口感。亦因此,“牛大坊”牛肉面面市第一天,淘宝店卖出去3000多份。这,恐怕正是传统经营之道无法企及的劣势。

    赞赏每一次富有创意的“折腾”。给那些“不安分”的年轻人更多的掌声。乃至包容、鼓励他们创业的失败。才是我们这些“观众”应有的姿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