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信:“公地悲剧”让青山怀璧其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3 14:24: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大同玉价格一路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的私挖滥采。紧邻大同的河北张家口阳原县,也出现了很多“寻宝人”,有的租用大型挖掘机,甚至300多人20多天昼夜挖石。现在,大小坑洞随处可见,地表保护层被破坏。当地政府也出台规定,进行打击,但陷入了“猫捉老鼠”的游戏,甚至“只要找对了人,疏通了关系,就可以畅通无阻”。(中央电视台 1月22日)

    走在街头巷尾,看看男女老幼,随时都能从腕上颈上看到玉石。玉石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借着玉石崇拜的传统,再次成了抢手的宝贝。数以亿计的市场需求,必然让大同玉物以稀为贵,也必然吸引人们加入进来挣钱。俗话说,靠水吃水,靠山吃山,当金钱的诱惑让人丧失了理性,只盯着眼前利益,掰着手指头算计着如何多挖几块玉石。至于行业前景和环境损坏,这些问题让他人去埋单吧。

    生于此长于此的人们,和应当有所警觉的政府,不可能不知道这么做的坏处。比如,矿山破坏和水土流失,以及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会威胁到人们的性命。而非法采矿等行为,会让政府部门对该行业的治理功亏一篑。也就是说,所有人心里都明白,长此以往自己就是受害者,上对不起祖先,下对不起子孙,现在对不起自己。那么,人们明知道这是饮鸩止渴,政府也不是不进行管理,为何却如扑火飞蛾一般前赴后继,而没有形成理性的规则呢?

    我觉得,如此疯狂挖掘大同玉,是大同玉产权不清晰造成的,进而陷入公地悲剧。公地悲剧是指,在一个无主的牧场,每个牧民都想多养牛,结果造成了过度放牧,草吃没了,牛饿死了。阳原县的大同玉也是如此。法律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也就是公共产权。可大同玉藏在深山里,不可能全天候盯着,没便宜占时相安无事,一旦有了利益,都想从大同玉所在的“公地”往自己家搬,这样就可以将公共资源变成个人实实在在的金钱。于是,胆小的就“蚂蚁搬家”,胆大的就“请君入瓮”,结果涸泽而渔,玉石没了,环境毁了,故乡沦陷。这真是山本无罪,怀璧其罪。

    所以,在治理私挖乱采大同玉时,除了遵守现有的法律制度,还应该围绕产权创新治理体系,比如建设专业的玉石行业,根据储藏量按需开发,同时获得的利益必须回馈给当地居民。因为,理性开发大同玉能为当地带来诸多利益时,居民就会自发反对私挖滥采这些短视的行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