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县县委书记溺水死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5-01-27 08:52:13 责任编辑:李瑾

自十八大以来,由于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官员自杀数量已成上升趋势。大部分自杀的官员,都选择以坠楼的方式结束生命,或许他们认为,坠楼是最能干净利索痛苦相对较小的。但个别的官员却选择了跳楼之外的一种自杀方式,安徽郎溪县县委书记邵建华就是就是其中一位,他选择了溺水死。

据新华网报道,今天1月26日上午,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政府官网通报,1月25日晚,郎溪县县委书记邵建华在当地一水库被发现溺亡。当地官方通报称,2015年1月25日,因家人无法联系上邵建华同志,县里立即组织人员寻找。当日23时许,工作人员在天子门水库发现邵建华,经医生诊断已死亡。目前遗体已送殡仪馆存放,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中。一个县委书记,为什么突然间就溺水死亡,这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假如事件是发生在酷暑难耐的夏天,县委书记溺水死亡也不足为奇,因为他可能去水库游泳不小心导致意外发生。可是事件发生在寒冷的冬季,县委书记不可能在不与家人打招呼的情况下跑去“冬泳”,所以,邵建华的死不是自杀就是他杀。可惜的是,公安机关并未对此作出定性。所以,笔者以为,邵建华溺水身亡,应该算是自杀。

那么,邵建华为什么要自杀呢?新京报记者网络检索发现,邵建华曾被安徽省劳模、宣城市一届、二届人大代表任克明实名举报。2014年2月11日,任克明被郎溪警方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为由行政拘留十日。此事被媒体曝光后,曾在网上引起舆论关注。26日13点左右,任克明在电话中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举报一事。

任克明说,从2013年12月下旬到2014年2月份,他在网络发帖实名举报宣城一些官员“权钱交易”。针对时任郎溪县委书记邵建华的举报,与“滥用职权”等有关。对于邵建华曾被举报一事,新京报记者致电宣城市纪委办公室、信访室,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俗话说,死了死了,一了百了。虽然以往官员自杀也曾引发群众质疑,是否其贪污腐败行为即将败露,为保住名声,选择自杀。但由于官员自杀后,有关部门皆以工作压力大、抑郁症等理由不了了之,官员自杀后,人们便会想当然地认为,官员自杀就是畏惧罪行败露后成为阶下囚的心理压力,即所谓“死了死了,一了百了”。而也正是这种几乎所有自杀的官员,都能做到一死了之,不被调查,官员自杀也就前赴后继了。

可是,邵建华的死却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疑问,当地劳模举报邵建华腐败,到底是否真实,纪检监察机关是否调查过邵建华邵建华,如果调查,调查结果如何?如今邵建华已死,民间一定认为其就是畏罪自杀,纪检监察机关是否应该公布一下邵建华是否涉贪的结果呢?公布结果,一是澄清事实,二是给群众一个交代。

(作者:吴若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