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勇:“高薪官董”我真心不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7 09:33: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京报刊发报道称,按照年报里公布的数据计算,上市公司山东高速职工的平均年薪约13万元。但高速公路公司的基层员工却反映称其仅有两三千元,随后新京报记者统计了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数据显示,薪水最高的高管,年薪为96万元。有趣的是,几乎所有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董事长,曾经有过官员或体制内的任职经历。

    13万元的平均年薪和两三千元的基层月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再一次系统中的高收入人群拉高了整个收入系统的平均值,而高速公路中的这些高收入者便是公司的高管,而这些高管除了拿着高工资外,另一个特征便是都曾有过体制内的任职经历。这一则新闻让笔者不禁想起不久前交通部公布的全国高速公路收支报告,在报告中交通部列出了高速公路收费情况、还贷等支出情况以说明收费高速公路还存在着绝大的亏损,收费还贷是不可避免的。

    笔者在此不禁纳闷了,一方面是收费高速总体上来说还处在亏损阶段,另一方面是这些高速公路公司的高管却拿着高额的年薪。试问全世界有哪个公司会在自己亏损的情况下还给自己的高管开出高额的年薪,这样的公司恐怕真的是业界良心啊?既然高速公路还在亏损状态,为何不压低高管的薪水呢?因为高速公路的高管是一个技术含量极高,不可替代的岗位吗?恐怕不是,高速公路的管理的一个大头是收费,除此之外的修补路面、安全管理等等职能完全不是一个需要高技术的岗位,造成官董们如此高薪的其实无非就是权力。

    这些官董们成为高管之前都是在体制内的官员,基本都是处长以上,很多还来自直接管理高速公路的交通系统。明明是官员,却突然摇生一变成为官董,这样的转变很难让人相信这不是以权换钱,特别是作为交通系统的官员或者是国资委的官员,高速公路简直成了他们捞金的后花园。中国的高速公路在快速发展的阶段采取了诸多如BOT,TOD这样的投融资模式,这样的模式会引入民间资本、银行资本进入高速公路建设领域,于是高速公路收费肯定是必然,但是公众最害怕的就是高速公路收费成为一笔糊涂账,出现官员董事这样的局面。一方面官方说我们建高速公路是如何的艰难,负债多少,另一方面却是高管干着低技术含量高权力含量的活拿着高薪,这样的局面笔者实在不能懂。

    在反腐高压的今天,这些高薪官董还怡然自得的拿着高薪无疑是对党纪国法的挑战,在看似合法的外衣下,高薪官董实际是权力的后花园,不可不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