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章:三年走完长征,四年提案成“空响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30 17:14: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每年各地“两会”,总有那么一些提案很“脸熟”。南都记者整理了2012年至今连续四年东莞“两会”上政协委员的“熟脸提案”,发现竟然有政协委员每年都在拷贝与去年一样的提案。是政府推诿,还是委员太懒?有委员吐槽说:“这不是我偷懒,而是求解决”。(1月30日《南方都市报》)

    东莞的“社区转诊”话题就是“苦逼提案”的代表。至今四年过去了,一点都没有进展,政协委员的提案成了耳旁风。这真是风箱板做棺材——气死人。难怪有政协委员大声抱怨:三年,长征都走完了,社区转诊难题为何没有丝毫进展。其实,这样的问题不是东莞所独有,而是普遍存在。

    各地有些“老提案”为啥总在提?一言以蔽之,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众所周知,提案办理工作必须突出“办理”,重在抓落实。有些承办单位把功夫花在答复上,行文非常规范,态度非常诚恳,承诺非常好,而花在办理落实上的时间很少、力度太小,根本就是“大忽悠”。

    为何会发生这样的咄咄怪事呢?这是因为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不主动,敷衍了事造成的后果。还有的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还有的承办单位根本就不办理,让提案“回娘家”,甚至是成为了“空响炮”。这就导致了政协委员说了也白说、提了也白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级政府必须加大对提案督办的力度。督办前,召开提案承办单位领导会议,提高领导的承办意识;督办中,坚持个案督办和批量办案相结合的办法,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形式,政府主要领导应该进行现场督办;督办后,应该及时向同级或上级党委和政府汇报。

    各级政府应该建立提案办理方面的检查评比制度,有针对性地查找办理工作中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督促纠正。应该建立“一个领导牵头、一套班子协作、一套工作班子办理”的提案办理机制。应该对提案办理实行“回头看”制度,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