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勇:“喝咖啡”测试形式大于内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4 14:41: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2月2日下午,南京市纪委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一项名为“测一测,你会不会被纪委请去喝咖啡”的“反四风”廉政测试题,引发全民热议。截至当晚7点左右,已有1万多名网友参与了微信答题,甚至导致它们的页面一度崩溃。(澎湃新闻2月4日)

    方法创新,名字平易近人,平台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群众喜闻乐见纷纷答题导致页面崩溃,即可警示干部又可教育群众,这些都是南京市纪委“喝咖啡”测试的亮点,这些亮点相信也会一次次写入南京市纪委工作报告和特色亮点工作当中,毕竟这可是很多机关单位梦寐以求的所谓创新工作,绝对是报告中的一抹亮色。作为曾经的机关工作人员,笔者要恭喜南京市纪委你们今年的特色工作有料了,但是作为评论作者笔者则必须指出“喝咖啡”测试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是形式大于内容。

    首先从这十道题目来说,难不难?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肯定不难,八项规定以来,大大小小的文件、会议、报告,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都在说这些规定,领导干部稍微有心一点是不可能不知道这些规定的,再通过测试的形式来让领导干部了解是画蛇添足,领导干部会不会看尚且是个问题。我们现在很多的反腐广告、反腐短信、反腐文学,在公共场所、主流媒体上不断呈现,有用吗?其实都是花拳绣腿,身居高位的领导有的看不到,有的不会看,有的看了也当做没看,这些所谓预防腐败的宣传手段说到底最后只是成为相关部门年终总结的一项创新工作,说起来好听,实际上又能挡住几个贪官的步伐呢?倒是某些反腐广告花费不菲。

    其次即便领导干部认真做了测试,看了那些广告,学习了文件,学好了法律,领导干部就不会贪污腐败了吗?哪个出事的领导干部不知道贪污受贿、寻租是违法的?为什么还是出事了呢?说到底不是不懂法,而是不畏惧法律,不懂法只是贪官们自我辩解的托词。法律实施和监督不严格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即便对规定倒背如流还是一样会前腐后继。你看司法系统的腐败官员不少吧,他们不懂法吗?他们可是从事法律职业的。官员之所以敢贪,监督不到位,权力制约不到位罢。各级纪委有精力做出色的宣传策划和文案,倒不如把精力放在制度的设计和监督上来,为整个权力约束和监督机制的建设建言献策,同时广开言路征求群众的诉求加大执纪办案的力度。

    南京市纪委的“喝咖啡”测试看起来很新颖,也吸引了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但是形式上的新颖对反腐倡廉没有多大的作用。这些所谓的创新其实还是没有摆脱形式主义的束缚,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关键的创新应该是制度上的创新,然而现阶段中国的各项制度在借鉴其他各国的先进经验上尚没有有效吸收和完善,连基本的制度尚未筑牢建好的情况下,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创新只能是“喝咖啡”测试这样的形式创新,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各级政府高举创新旗帜的今天,恐怕更需要做的是做好基本制度的完善。一个连监督、议政、法律等基本制度都还没有落实完善的政府,空谈创新绝对是痴人说梦。务必少一些“喝咖啡”式的创新,多一些堵漏补缺的制度完善,才是当务之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