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杰:应当留住古村落“文化之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05 09:43: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在河南新郑,霹雳店村和庙后安村是两个五六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但为了郑州航空港建设,在2014年被拆成了一片废墟。至今针对古村的拆迁仍在继续。(2月4日央视网)

    一年前,2014年1月17日央视《焦点访谈》以《古村落的拆与留》为题,聚焦了霹雳店村和庙后安村的古建筑。那时候的画面上,还没有多少残垣断壁,绝大部分古建筑还完好无损。可是,一年后的央视《经济半小时》再次关注,这里已经到处是残垣断壁,剩下极少数有老人看护的老房子,古村不再。

    实在是太凄惨了,太绝望了,央视的叹息可谓沉重:霹雳店村和庙后安村这两个老村子所遭遇的,也是很多古城、古镇、古村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故事。与经济发展相比,古建更像是一个个被急待甩掉的包袱。我们不知道,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镌刻着一个民族文化记忆和精神灵魂的古建到底会退到哪一步,才能给人家发展经济让出足够的空间,才能给人家的政绩提供足够的分量。我们不知道,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如何去祭告祖先,说我们把您留下来的房子推了。我们更不知道,子孙后代会怎样评价今天的所作所为。但我们坚信,尊重历史、尊重文化,才能让我们记住自己的根,才能让我们沉淀灵魂,过滤浮躁,滋养身心。当无知与冲动破坏我们积累千百年的文化的时候,我们应该坚决地对它说“不!”保护祖先的文化遗产,我们责无旁贷。

    有几个细节令人不安和愤怒:

    一,这个航空港区在规划中显然是没有把这些应该受到保护的古迹放到“议事日程”上,对于专家建议的“露天博物馆”置若罔闻。港区不是不能建,关键是怎么能把文物视作无物呢?国家有文物法,这让法律情可以堪呢?

    二,有村民为了两千块钱的搬迁奖励,就自己动手先拆了自己的老房子。郑州市有个文物名单,规划中四百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三百多处文物,可是市文物局领导以“人的能力时间是有限的”为借口,不惜失职渎职,眼看着文物被毁;部分村民的愚昧真够了得,大有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的架势,可悲可哀。

    三,央视的监督论级别是最高的,可是一年之后怎么样呢?古村落被拆毁的速度没减,通过画面可以看到,古村落已经基本不复存在,总有鬼斧神工也难恢复,到现场看看,称得上日新月异天翻地覆了,二十几个村子消失,村民四散,文物灰飞烟灭,是忧是喜?这笔账该怎么算呢?

    四,村民签订协议的无奈令人同情,十分可叹。电没了,水没了,路没了,还能在老房子里生活吗?守着文物,能守得住吗?似乎村民都知道,谁坚持,谁最后就会鸡飞蛋打。拆迁来了,作鸟兽散的村民占绝大多数,可叹之余,不能不为87岁的秦刘宜老人点赞,他在坚守,他这样的灵魂人物太稀少了,难道这是好事吗?

    五,郑州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彭保红曾按文物名录一户一户地走访,告诉他们老房子是文物,非常珍贵,希望他们能保护下来。于是,有村民觉悟,又有了《焦点访谈》的调查。这位自愿者成了文物保护的启蒙者,由此足见,当地政府在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相关部门真该为此“自扇耳光”。

    河南新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被称为“郑韩故里”。两千多年来,这里留下了众多宝贵的古城、古墓和古遗迹,还有星罗棋布的古村落。可是,一座腾空而起的“航空港区”似乎带着既有的惯性,没把文物放在眼里,斩掉了文化之根,实在大错特错,我们应该坚决地对它说“不!”保护祖先的文化遗产,我们责无旁贷。但愿,此次媒体监督,不会再次成为“耳旁风”罢!

相关新闻

朱永杰:审视强拆事件里那些警察的身影

2015-01-21 08:31:25

一定意义上说,强拆狠狠打了法治一个嘴巴。我们呼唤法治,我们寻求法治,我们依靠法治。说到底,皆因我们太缺乏法治。从普通老百姓到一定级别的政府官员,对于法治不是“叶公好龙”…

毕文章:违法强拆背后必定有权力黑手作祟

2015-02-03 08:32:49

1月27日下午,广州花都区花山镇龙口村一对老夫妻出门散个步,居住了20多年的小楼被人拆毁,家里的彩电、冰箱等全压在瓦砾中。1月31日,老人的女婿江先生称,是因隔壁塑料厂想要扩建,逼迁不成就强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