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钟哲:领导更该有“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16 09:51: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农历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就到了延川县梁家河村。这里曾是习近平年轻时插队的地方,从15岁到22岁,习近平在这里度过了整整7年的光景。陪同习近平来看望乡亲们的还有夫人彭丽媛,他用陕北方言向乡亲们介绍:“这是我的婆姨。”(2月15日《京华时报》)

    拜现代通信发达之便利,其实在纸媒刊登长篇通讯前,微信朋友圈里已经不断更新习近平一行许多现场的“即时”消息,让人先睹为快。当然,纸媒更把习近平在梁家河村访问的许多细节,详详细细呈现出来,从而让温馨油然而生,包裹、温暖了所有读者。

    没错,这是一次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的考察调研,也有着调研老区如何发展致富的目的,但却更像是久别的游子,暮然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就像微信的标题:整天盼着呢,咋猛地就来了!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而一声声问候,一处处惦念,更浓烈出醇香醉人的乡愁。

    且看几个难以忘怀的镜头:

    ——“盈儿,你可老了。”在梁家河村,习近平一眼就认出了村民王宪军,叫着他的小名。王宪军和习近平攀谈起来,一起回忆起当年打坝淤地的场景。村委会的小院,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老人、青年、孩子争着同他握手。不少当年在一起共同劳动、生活的乡亲,习近平一眼就能认出,亲切地叫着他们的名字,问候他们的家人……

    ——村民梁耀才握着习近平的手说,你那年寄给我的钱收到了,这份情义忘不了。当年,梁耀才妻子生了重病,习近平得知后寄来1000块钱。还有,1994年吕侯生右腿患骨髓炎久治不愈,当时习近平在福建工作,得知情况后专门寄了500元路费,让他去福州看病,病情好转后回陕北,又给了2000元。后来病情恶化到太原截肢并安装假肢,习近平闻讯后支付了全部医药费,并嘱咐当地干部帮助照顾他。这次一见面,习近平就问起吕侯生的腿……

    ——68岁的巩政富高兴地说:“近平一见面就叫我的小名‘开会’”。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习近平还记得当年曾经经常和巩政富摔跤,而且还是常摔常赢。“近平还问我‘你的眼睛年轻时就不好,现在看来咋都这样了么!’我告诉他一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老人说到这里,难掩激动之情……

    如此刻骨铭心,如此情义绵长,自然有47年前,15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艰苦却受益终生的岁月有关。那时,他在这里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池,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但这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情感,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信念。那些理想丢失、信念迷失、宗旨缺失、党性遗失的贪官,就不会有这样的情义。今天,习近平带着他给全村家家户户置办的年货,包括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等,更传递出一种浓浓的深情。

    记得今年1月,习近平考查云南大理时讲到,“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会想到的。”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不难看出,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他眼里的乡愁,绝不是个体对于故土的眷恋,而是宽广到整个中国。他多次强调记住乡愁,就是记住老百姓的疾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幸福。从这点上说,乡愁应该是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永驻心间悲悯苍生的情怀。

    仔细想想,每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梁家河”。如果都能有上面的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出现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何愁作风不能改变?何愁社会不能和谐?再假如,每位领导在身居高位后,不是离群众越来越远,看见乡亲依然亲切,时刻牵挂他们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还能经常零距离接触群众;吃他们腌制的酸菜,听他们肺腑的心声;热情相拥,牵手叙旧……这该是多么期待的社会生态啊!

相关新闻

习近平对台湾复兴航空坠机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2015-02-05 09:28:21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准确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

习近平:党纪国法不能成“稻草人” 违纪违法都要追究

2015-02-04 16:12:5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在云南调研

2015-02-04 16:04:45

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推进依法治国讲话

2015-02-02 20:40:09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2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