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不要误读了弃儿超生儿上户口不再设门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27 08:22: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2月26日《长江商报》报道:日前,记者从湖北省卫计委获悉,近日省公安厅与该委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加强全省出生人口登记管理的十二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指出不能擅自对出生登记设定前置程序和附加条件,政策外生育以及被遗弃的婴儿也能登记户口,不依法办理的机构将被追责。

    一个人首先需要一个国籍,然后需要一个身份证明,而这个身份证明的出处在我国就叫作户口本。

    一个人一生没有户口不可相像,而一个难以“上户口”的人在某一年的某一天经过一番磨难和折腾之后被最终上上了户口,则是一件可以“新闻”的大事件。与其如此折腾一番被最终上了户口,何如孩子一出生即被顺理成章上户口?

    关于法律以及计划生育政策执行,违反者还要不要接受处罚或者惩处?按照独生子女政策来说,超生者要缴纳罚款或者社会抚养费,而公职人员超生也必须接受相关处罚。然而,处罚超生父母是一回事,超生者给婴儿上户口又是另外一件事。换言之,计划生育政策在现实国策中仍然要被执行,而超生的孩子则是无辜的,其拥有一个户口本也必然是“法定”之事。因此说,任何国人拥有法定的户口本,不应当受到任何限制。

    弃儿超生儿可上户口是人性化进步,但又不仅仅是人性化的进步,而是一种法制化的进步,管理理念的进步。上户口难,难于上青天,不仅仅超生婴儿会遭此难堪,包括那些被遗弃、非婚生子女、父母失踪的孩子也无法上户口。之所以出台这样一个规定,之所以将不给未办理独生子女证、未施行节育手术、政策外生育婴儿的人所生育的子女落户等情况认定为“侵犯了公民合法权益”,那就反证了类似现象大量存在。作为法制化轨道的治国理政大方向来说,不给上户口当然就是非法的,而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为什么这样的非法行为一直存在且在某些地方无法得到改观?湖北为弃儿超生儿上户口开人性化先河,其他地方能否从善如流跟进?湖北已经将上户口难纳入法制化轨道,其他地方的法制化轨道何时建立?而关于非婚生婴儿弃儿超生儿管理理念的进步,不更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吗?

    要之,不要误读了弃儿超生儿上户口不再设门槛。计划生育政策是一道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门槛,这道门槛的设立一定是针对全体国民的,而门槛内的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夫妻一定要得到应有的补偿和回报,门槛外的超生者一定要受到法律约束并缴纳相关费用。给超生婴儿弃儿等不设门槛上户口是一回事,不遵守不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应当受到制约又是另外一回事。

相关新闻

两名大学生花12万购北京户口涉罪 已取保候审

2015-02-04 09:18:18

毕业前夕通过高校论坛联系购买到北京户口,已取保候审;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公文罪对犯罪嫌疑人苏某、王某批准逮捕,因购买含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收函的北京户口,李某、陈某涉嫌此罪被取保候审。

衡水推进户口登记清理工作 注销8633人

2015-02-02 23:06:13

近日,衡水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户口登记清理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清理出生落户登记”、“清理迁入落户”、“清理16周岁以上无照片、从未办理居民身份证人员”和“第二批人像比对重复户口核查清理”四个专项行动,共注销人员8633人,其中重复户口3216人,违规落户1933人。

保定市出台《意见》 住所和职业成户口迁移条件

2015-01-22 10:00:57

户籍改革后,住所和职业成为户口迁移条件。据了解,到2020年,保定市基本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基本迁移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