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璐:小食堂,大智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3 15:11: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北省武强县在农村中设立“村民食堂”,由村干部带头节俭办红白事,既给村民带来了实惠,也帮助村民转变观念,减少攀比浪费,倡导了节俭办事的新风尚。

    在中国,人们多年来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婚之以礼”、“葬之以礼”已形成传统,红白事也被视为人生中非常重要事情,不管有钱没钱,都要风风光光的办的有模有样,不破费、没排场就是不爱护子女、不孝顺父母,宴席上的菜、酒、烟不如别人家的分量足、档次高就会觉得没面子,被邻里街坊说三道四瞧不起。好面子是许多中国人根植内心的习惯,不过正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笔者倒想问问,这么破费、这么浪费划算吗?就农村人而言,一场婚宴少说也要一万多元钱,再加上置办彩礼等各种花销,中等以上家庭或可承担,但是对于一些为了不丢面子的贫困户,这样的婚礼办下来,多年积蓄花光不说,甚至还要四处借钱,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行为最终只能造成“全家人饿肚子”的结果。

    面对愈演愈烈的攀比浪费之风,武强县郭院村在2012年6月升级了原有的红白理事会,成立“村民食堂”,吸取以前的教训,制定了宴席的标准,把全村的酒席标准都统一起来,并由村干部带头遵守执行。不得不说,小食堂里确实蕴含着大智慧。刹住攀比浪费之风,于国有利,于民有益。这种“标准内宴请”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节约办事的好处,也使村干部与村民之间、富裕户与贫困户之间的关系更加贴近、更加和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应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近年来,各地各级各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规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厉惩治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然而倡俭治奢,靠“他律”也要靠“自律”,措施和规定堵不住百姓的吃喝之口,唯有双管齐下,因势利导,树典型、讲道理,从思想上疏通,把勤俭意识内化于心,才能让节约不简单的作风蔚然成风,才能激昂向上的社会风气。

    大道至简,小小的“村民食堂”,在“他律”有“规矩”、“自律”有榜样的影响之下,扭转了长期形成的固有观念,以小见大,若各地各级都如此,让俭在与侈的角力中稳居上风,何愁民生不富,民心不齐,国祚不昌?

相关新闻

邯郸市邯山区召开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2015-01-14 16:23:17

近日,邯郸市邯山区卫生局、区教体局召开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唐山丰润158家单位食堂经整改合格

2015-01-08 16:40:33

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一直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丰润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办证率不高、管理不规范的现状,全面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

衡水故城镇初中食堂饭菜差 提高质量

2015-01-07 10:00:25

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衡水故城镇初中食堂饭菜差 上百家长送饭忙”的问题。1月6日,河北省教育厅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由学校后勤处和家长代表组成监督小组,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纠正不足,提高饭菜质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