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彩艳:怎防爱好成“私人定制腐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3 15:44: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3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文章长篇累牍的剖析了秦玉海由好而贪的全过程。(3月23日新浪网)

    秦玉海与河南安阳某置业公司、北京某影像有限公司一起合作,私企业主为秦某提供艺术的捷径,助其登上国际殿堂,秦某则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为私企业主提供“无限商机”。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直接关系其从政道德和公权力的廉洁公正使用,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秦玉海的爱好,衍生为权力寻租的途径,暴露出腐败本质。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爱好便意味着商机。由爱好下手,即中领导下怀,又借机行贿,称之为“雅贿”。和赤裸裸的收钱收物相比,艺术成了腐败行为的“遮羞布”,“精神的鸦片”,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这种“私人定制”式的腐败,官场早已有之。从最具代表性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喜好玉石,其收受的玉石藏品可办展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书法比不了“大家”,但权力下的作品“价更高”,贪官将“雅贿”演绎到了极致,他们一次次出卖着自己的党性和人们赋予的权力,背离着自我标榜的清高脱俗。

    “雅贿”,不仅为贪官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实现利益输送,还在于为了满足个人所谓的“艺术追求”,标榜“高大上”的爱好。英国著名学者罗斯金有一句名言“艺术的价值在于没有私欲,在于为万人的利益服务”。 艺术于贪官,不再是为了陶冶性情,蜕变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能名垂千史的追名逐利。“爱好”使他们将黑手伸向了各类协会,利用协会职权谋利。爱好成了痴迷,简单的从事自己的爱好,不更好吗?但贪官明白,他们的艺术追求离不开手中的权力,如果离开,将大为缩水,甚或一文不值。至于败坏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已不在他们的考虑之内。

    爱好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培育情操,提升修养,也可能由“好”而“贪”、由“雅”而“腐”。 理想信念变了,是非判断、行为取舍也就随之改变。假若沉溺于个人的小情趣不能自拔,这是典型的玩物丧志;反过来,“丧志”又进一步加剧“玩物”。“玩物”与“丧志”互哺,开出的必将是一朵恶之花。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特殊的身份,决定了爱好要内在约束,绝不是小节和私事。前有陈毅元帅爱好诗词,但以诗化人,相得益彰,后有时代先锋孔繁森,爱好摄影,但用相机定格下对西藏的大情大爱。领导干部的爱好更应用于涵养党性,提升道德修养,践行党的宗旨。

    现代对于雅贿的法律还是不健全,倪发科案也引发出对“雅贿”处罚的关注。法律界人士表示,现有纪律条例和法律法规,对“雅贿”缺乏具体的处罚细则,“雅贿”认定存在取证难、鉴定价值难、量刑难等障碍。受贿、亦或是艺术追求,主观上的动机很难界定。对于摄影这类腐败案件,更难以查处,打着宣传的旗号,侵占公共财产,为他人输送利益,很难查证,而且时间跨度久,涉及面大,核实会有难度。但此类事件,假如失之于宽,时间久了,可能会产生群体性的权钱交易,不得不防。

    所以,要堵住“高大上的爱好”这一利益输送的渠道,一方面完善相关法律,对于情节严重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决不能因为雅贿披上艺术的外衣就从轻处罚。另一方面,限制财政开支,把政府的钱袋子关起来,转变政府职能,同时把权力关进笼子,官员离开了”权力的任性”,俗贿和雅贿,都不会找上门来。私人定制的“腐败”也就不会如此嚣张了。

    

相关新闻

“雅好”变“雅贿” 中国官方剑指艺术腐败

2015-01-22 15:02:58

近日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中,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直言不讳指出:“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去年9月被查处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身份而令人瞩目。

蔡健雅《好歌曲》穿超短裙险露底 青峰调侃掀裙子

2014-03-20 17:30:05

本周五晚《中国好歌曲》将迎来最后一战——“年度盛典”,8首晋级原创将角逐唯一的“年度好歌曲”席位。而在最早公布“好歌曲年度盛典”帮唱嘉宾的时候,大家就猜到吴青峰的出现一定与蔡健雅有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