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奇:“罚款治尿歪”背后是政策制定的“想当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5 10:52: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下称《办法》)2013年9月颁布,《办法》规定对违规公厕管理者和使用者予以处罚。该《办法》中“在便器外便溺罚100元”的规定被热议为“尿歪罚一百”。《办法》颁布一年半,一张罚单都未开。(3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厕所虽小,但意义重大。看一个城市文明与否,只需在这座城市如厕方便一次即可。深圳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加强厕所管理,提高文明程度是无可厚非的事。然而,对于厕所不文明行为特别是男同志的“尿歪”行为,强行罚款,仅靠一纸公文就想让他改变自己不文明的做法却是有点想当然了。

    罚款依靠的是真凭实据,如厕尿尿涉及个人隐私,怎么取证如何取证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市民小便时,难不成让执法人员站在一旁,哈着腰欠着身子去查看市民尿液流线是弯是直、有无洒漏?正是这一政策缺乏可操作性,取证难,所以只能沦为摆设,徒增“一年半过去,一张罚单都没有罚出去”的笑料。

    所以,任何一项行政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应该遵循一定的程序,体现出科学合理的特性。假如,只是心血来潮,一时兴起,必然会出现政策出台了,但执行不到位的尴尬情形,完全背离了法律法规设立的初衷和本义。如果最终沦为一纸空文的话,不仅会浪费立法资源,更会损害法律法规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尿歪”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含义。笔者认为罚款的做法治标不治本,市民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才是关键。政府应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市民的道德素质,同时注意科学规划,探索更加科学可行的管理手段;可以将权责进一步明晰,继续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这样才能有效的减少不文明行为,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

    笔者相信,只要相关部门少一些行政化的“想当然”,多一些有针对性地管理、引导,改变不文明如厕现象,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相关新闻

李振忠:管理不跑偏,何至于“尿歪”?

2015-03-25 08:27:29

因此说,“尿歪罚一百”,实在又是一种多余,街道小巷厕所也上档次了,谁还好意思随地大小便或者“尿歪”?公共管理服务不跑偏,何至于“尿歪”?

深圳“尿歪罚款”引热议 或会让一些病男“蒙冤”

2013-09-01 12:57:58

何佑仿说,如果一直很正常,突然出现“尿歪”等排尿难症状,男性应该考虑前列腺炎,需检查排除。据悉,有尿频、尿急、尿等待、尿不尽、尿分叉,及尿歪现象的男性朋友,可以致电健康热线027-82359819向何佑仿咨询预约诊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