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能:倘若心无杂念,何需避“政商关系”之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30 09:21: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反腐高压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另一个极端却出现了:为了避免“负责任”“受牵连”,现在官员普遍和企业接触少了,很多官员“不吃、不拿、也不干”,不跟企业接触,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害怕做事越多,犯错越多。一些官员对企业家避而不见,或者搞“软拒绝”,从过去的“勾肩搭背”变成了“背对着背”。(2015年3月27日人民网)

    曾几何时,官员与商人的关系,那是何等亲密。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八小时以外,甚至节假日。一起上工地、下馆子,球场上、鱼塘边也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即便是饱览名山大川、探访外国历史古迹,也不泛“勾肩搭背”、相携而往者。如今高压反腐成常态,怕“负责任”、“受牵连”而关系变冷,甚至出现官商“背对着背”,这似乎是为避“政商关系”之嫌,实则远不只这么简单。

    诚然,近两年来被打“老虎”多半都与商人扯上关系,可又有谁是因与商人正常交道被查的?如果不是凭手中权力,在与商人打交道中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利益输送,何致于最后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在笔者看来,无论哪级官员,倘若坚守道德底线、纪律红线、依法用权、心无杂念,与商人“相敬如宾”,何需刻意回避“政商关系”这种“瓜田李下”之嫌?

    实际上,一些官员之所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说白了还是心有杂念。曾有“落马”官员坦承,看到老板们开豪车、住别墅,吃香的喝辣的,心里不平衡,从而心生欲念,想凭借手中权力资源找回所谓的成就感。最后是忘了党纪、国法,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一发不可收拾,最后走上了一条法纪不容的死路。说到底还是观念出了问题,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责、权、利之间的关系,以及对成就感的理解出了偏差。

    常言道:“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谁也不愿承认自己比别人差,总是千方百计地想证明给人看,官员自然也不例外。所以才会出现一些官员整天忙于出政绩、抢帽子、占位置,更有个别人还不忘顺手搂票子。按常理,商人的成就感就体现在企业发展、大量挣钱上;可官员的成就感应该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然争取高位以便为更多民众谋福利自然也没什么不对。

    所以,对于那些以避嫌为名而庸政、懒政、怠政的官员,应该从制度上加以制约。要么改弦更张,以负责任的态度大胆为民办事、为企业服务;要么下课走人,国家不需要“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懒汉,纳税人更不愿供着这样的闲人。

相关新闻

黄渤夜会陈可辛相聊甚欢 勾肩搭背忘却严寒

2014-12-20 08:16:43

腾讯娱乐讯(赵阳阳 图/文)日前,在电影《亲爱的》中有过愉快合作的演员黄渤(微博)和导演陈可辛在北京工体附近的餐馆聚会,两人相聊甚欢,尽兴之余还勾起肩搭起背来,活脱一对“好基友”的模样。只可惜黄渤近期宣布要息影一年陪陪老婆孩子,看来二人的合作可能要再等等了。

凌潇肃唐一菲现身 勾肩搭背又搂又抱博娇妻一笑

2014-08-26 09:06:35

日前,唐一菲深夜空降上海,似乎此行是为了探班正在上海拍戏的凌潇肃。为了哄唐一菲开心,凌潇肃又搂又抱甜言蜜语,直到博取唐一菲一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