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欢:高价“活人墓”的水到底有多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1 15:01: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清明节前,多地曝出销售“活人墓”的问题。北京有无此种现象?《法制日报》记者以买墓名义,到北京市昌平区3家公墓进行了暗访,发现这里同样存在变相出售“活人墓”的问题,而且墓穴价格不菲且大多数为超标建造。(4月1日 《法制日报》)

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北上广的人买不起房可以理解,可近年来就连墓地的价格都在飞飚,“死不起”也成了人们真实生活写照。“死不起”一方面是因为土地资源宝贵,政府已经不再批准经营性公墓,另一方面就是很多活着的人开始和死人抢地方。

正是消费者的这一需求才使得高价“活人墓”粉墨登场,而且日渐火爆,每平方米的墓地竟可卖到十几甚至几十万的高价,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如此现状不禁引人深思,这高价“活人墓”里的水究竟有多深?

诚如一家殡仪公司工作人员肖宇所说“北京市经营性公墓已经不再批准了,墓地价位比较高,土地资源宝贵,固定资产溢价比较厉害,人工物料都在涨”,所以墓地价格水涨船高。可是,既然土地资源这么宝贵,为什么他们在接待客户时还敢承诺能够“量地”建墓?是夸下海口诓骗顾客还是真有什么手段能够满足顾客需求?显然公司的经营不是靠蒙骗顾客换来的,那么他们所使用的定是非正常手段,如此非法经营为何无人问津?

对于墓地里占地超过10平方米的超大家族墓群,工作人员的解释是“以前要求不是太严的时候建造的”。那么现在是不是不再建造这样的违规墓穴了?当记者询问现在是否还能建类似的墓时,工作人员的回答却是“可以”。《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对公墓占地面积有着严格的规定,在公墓中安葬单人或者双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安葬多人骨灰的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3平方米。为啥经营者可以违规建造超大墓穴?一方面他们是钻制度的空子,将“墓碑不得超过3平方米”作为衡量标准,另一方面定是买通了相关部门为其违规经营亮绿灯。

违规出售“活人墓”并非一家公墓所为,在记者走访的三家公墓中,有两家不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批复允许经营的33家合法公墓(骨灰林)名单中,对此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称这两家要么是公益性公墓要么是非法公墓。对于性质都没有明确的两家公墓,竟然可以在网上“挂牌”对外出售,这是不是相关执法部门的工作纰漏?又或者说是官商勾结的产物?

活人忙着购买墓穴抬高价位,令死者无处安息,这并不是消费者一家之错,公墓的非法经营、相关部门的包庇纵容,都使得高价“活人墓”里的水越来越深,而我们最期待的就是迷雾早日散尽。

相关新闻

预售活人墓屡禁不止每平数万 拿老人身份证就能买

2015-04-01 08:51:51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及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禁在公墓内建家族、宗族墓、活人坟等;购置墓地和塔位须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