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新:让文明祭祀点缀早春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2 15:57: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时节,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民政厅向全社会倡议:文明祭祀、环保祭祀、安全祭祀。(4月2日 《燕赵都市报》)

祭祀是为缅怀先人、祭奠逝者而进行的活动,对逝去的人是一种纪念,更可以让活着的人念及过去,从祭祀活动中获得慰藉和力量。然而,近几年的清明节祭祀活动却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场面,2013年四川遂宁4天发生85起山火,大多数因清明节祭祀火起,2014年清明节期间青岛市发生6起火灾和2处火情。全国每年因清明节而起的大小火灾更是不计其数,显然,过去那种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祀方式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一旦火起,对逝者的怀缅就变成了生者的噩梦。因此,倡导文明祭祀十分必要。 文明祭祀是通过献花、敬酒、吟诗、写文章等方式缅怀故人和先烈,而不能去墓地祭祀的,也可以通过在网上祭祀的方式,改变过去不能去现场就在小区、街道等地点烧纸钱、燃放爆竹的方式。这些方式,不仅文明、环保、安全,也都能表达对故人的追思之情、怀缅之意。要让文明祭祀蔚然成风,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首先要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祭祀。不仅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广泛发布倡导文明祭祀的消息,更要看到分每年防火重灾区大多在偏远山区,要凝聚镇村干部的力量,通过广播、大喇叭等形式,让广大农民群众意识到文明祭祀的重要性,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带来的危害以及引起严重后果后将受到的惩罚。以网络视频、电视短片的形式,将文明祭祀的形式和好处生动的展示出来。其次要加强监管。各地方政府几乎都出台了“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的一封信等倡导文明祭祀的文章,倡导文明祭祀,并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然而紧靠倡导和党员干部带头力量毕竟有限,如若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文明祭祀难以为继。应加大人力投入,对墓地和较为集中的墓葬区进行重点看守,对不听劝阻、野外用火的行为即使进行制止和处理。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的重要意义为早春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就让清明节沐浴在绵绵细雨中,让文明祭祀、追缅先人成为雨中的点缀、春天的风景,莫让不安全的祭祀行为毁了早春画卷。

相关新闻

鲜花祭祀越来越流行 街头菊花每枝上涨一元多

2015-04-02 14:22:27

3月31日,记者在市区多家鲜花店了解到,虽然距离清明还有几天,但是菊花预售已经相当火爆,绿色祭祀越来越被市民接受,平均每枝菊花价格上涨了一元左右。

焚烧祭祀依然存在易引发火灾 绿色祭扫开始流行

2015-04-02 10:32:07

家住石洞子沟的刘女士说,“几千年来都是用纸炮祭奠,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是对逝者的一种缅怀和祭奠。”  除了传统的祭扫方式,我市市民还选择多种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纪念自己的亲人。

河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发出倡议:告别旧俗 文明祭祀

2015-04-02 08:29:35

倡议书说,要文明祭祀。厚养薄葬是优良传统,祭之丰不如养之厚,提倡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人。生者更积极健康、向善向上地生活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

秦皇岛网络鲜花取代纸马香烛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2015-04-01 21:38:54

虽距清明节还有几日,但秦市已早早迎来了祭扫高峰,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殡葬服务单位就迎来了七八万名的祭扫群众,机动车流量较平日更是数倍大增。为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民政部门在市殡仪馆和长安陵园为这部分人群准备了专用的祭祀场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