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勇:法院变豪宅,“有关部门”早干嘛去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3 10:03: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06年,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法院以迁建新的审判综合楼为名征收了安阳镇古支村共计26.8亩土地,但建成于2011年的新审判综合楼实际占地面积仅为5亩,其余的21.7亩土地被经多次“变身”后,被分割成了近130块住宅用地,开建“样式类似联排别墅”的都安法院小区,其中多名法院领导的在建住宅面积均超过550平方米。(网易)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喀斯特地貌为主的都安县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68亩,就是在这样一个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差的贫困县,当地法院竟然大手笔地征收26.8亩土地来修建所谓的审判综合楼,26.8亩土地却摇身一变成为了法院干部们的福利房。事件曝光以后,河池市纪委已介入都安法院小区问题的调查,笔者在此相信当地监察机关能够给社会一个交代。但是法院变豪宅这样一个长达几年的过程中,当地的监察机关、国土、规划、建设等有关部门都干嘛去了,对如此明显的违法违纪行为到底是无所察觉还是视而不见,在追查当地法院责任的时候,是不是也要对有关部门不履职尽责甚至是官官相护同流合污的行为一查到底?

    当地法院是在2006年征收了土地,到2011年征收土地上建起了审判楼和高档法院小区,这中间至少4年以上的时间跨度。从拿地到建成房屋,按照正常的程序来说,会经历当地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从拿地开始,当地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就会对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规划进行修编,确定土地的征收范围和土地用途,划定用地红线,在当地的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规划中,这26.8亩土地必然是作为公益性的行政用地存在的,在上面建设住宅小区显然是违法的,而国土和规划部门就承担了执法责任。在建设过程中,国土和规划部门理应对土地的使用目的进行实时的跟踪和监督,一方面是现场的查勘,另一方面国土资源部有卫星图片执法,通过卫星图片也能发现土地用途的明显变更,大规模修建住宅这样明显的违法行为却没有被国土和规划部门叫停,只能说明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选择了视而不见和官官相护,在一个小县城变更土地用途修建大面积住宅这样的违法用地实在是太明目张胆和胆大妄为。

    在法院小区的建设过程中,涉及大量的建筑和规划报批工作,建设的规划必须报建设部门和规划部门审批,因此当地规划和建设部门理应收到了建筑公司的报批文件,应该对26.8亩土地上的建筑违法行为清楚了解。即便建筑公司在报批过程中存在瞒报行为,在漫长的建设过程中,建设和规划执法也应当通过现场执法了解了违法建筑的行为采取相关措施,然而长达4年多的建筑过程当地建设和规划部门居然没有采取任何执法行动,不得不让人怀疑。

    20多亩的违法建筑,4年多的建设过程,除非当地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全是瞎子,不然怎么可能发现不了如此明显的违法行为。笔者只能猜测是执法部门和监察部门不履职、不作为,甚至是官官相护、同流合污,导致了基层监督和执法在面对权力和金钱形同虚设,让领导干部私欲膨胀、肆意违法。因此笔者希望在追责处理过程中,不仅要追究违法主体的责任,更要追究监督执法不作为的有关部门的责任,只有让基层的执法部门和监督部门真正发挥作用,才能够解决基层的腐败违法问题,单纯依靠上级执纪监督部门来查处、依靠媒体曝光,只能是疲于奔命,治标不治本。

相关新闻

《花样姐姐》尺度大 马天宇遭调戏宋茜遭嫌弃李治廷豪宅曝光

2015-03-13 17:20:55

《花样姐姐》将于本周日晚播出,据媒体报道,《花样姐姐》原本定档于本周五晚与大家见面,但因首期节目中有些镜头尺度过大被要求修改延播。那节目中到底有哪些大尺度的镜头和片段呢?

刘强东一亿聘奶茶欲迎娶 奢华聘礼钻戒豪宅奢华

2015-03-06 13:52:40

年初曾有报道称奶茶妹妹和刘强东分手,二人同时删微博情变说渐起,后二人同游泰国,刘强东带奶茶妹回老家,这一切都表面,以前的情变只不过是一次……

房祖名获释后行踪成谜 豪宅整修中无人入住

2015-02-17 08:06:26

至于房祖名到底人在哪里,是在台北、香港还是加拿大,抑或是成龙所说的洛杉矶,对此经纪人三缄其口。而守候在台北信义区豪宅的媒体,也是未见房祖名的车回家,询问该栋大楼的保全,也是一问三不知。目前房祖名又再度人间消失,到底去哪了无人得知,继续与媒体大玩躲猫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