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永维:“不讹人”成新闻,社会公德咋扶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17:38:4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老人驾三轮车与轿车相撞,苏醒后却对轿车女子说,“姑娘,别害怕!俺不会讹你!” 这起发生在郑州的普通交通事故,因为老人凭良心的一句话,看似满满都是正能量,可笔者心里却不是个味。

    “不讹人”本是正常的道德底线,现在居然成了“正能量”的高标,生活中的“稀松平常”,演变为稀缺的“新闻资源”,这种极不正常的现象背后,昭示的是我们的社会出了问题。

    如果不去关注老人所说的话,只呈现老人倒地的事实,那么大多数人在看到这则新闻之后,第一反应肯定是:轿车女子摊上大事了!这老人能去扶吗,敢去扶吗?

    不是笔者“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只是频频发生的“扶不扶”拷问,已经让国人成为惊弓之鸟。不扶,老人可能有生命危险;扶了,自己可能被诬陷为肇事者。原本只是举手之劳的事,现在却成了两难选择,这个问题实在让人纠结。

    客观地说,摔倒老人讹上救助者绝对是个案,不可能是社会的主流,然而当这样的事被无限放大、被接二连三地集中曝出,很多人就觉得扶人肯定被讹,于是干脆收起爱心,做一名冷漠的旁观者。

    老人一次次跌倒,社会公德也随之跌倒。信任不在,人情冷漠,老人因为没人扶而丧命的悲剧发生了,扶起老人之前要先照相的笑话也出现了,只可惜这样的笑话一点都不好笑,只有满心满肺的苦涩。

    如此的社会氛围之下,倒地老人突然说“俺不会讹你”,而且说这话不是因为想让人扶,这无异于干涸大地上的一滴水、暗夜里的一星火,让人感受到无尽的希望和温暖,只是这希望和温暖中还有丝丝的酸楚。

    媒体把这起“交通事故”报道出来,完完全全是因为老人“不讹人”这句话,他们希望这一滴水也可以汇成河,这一星火也可以成燎原势。但是话说回来,“不讹人”能够成为新闻,关键还是因为太稀缺。

    “不讹人”成为新闻,证明的是倒地讹人的现象还没有彻底改观,很多人还守不住“不讹人”的道德底线。这样的现状面前,国人依然不会走出“扶不扶”的纠结,跌倒的社会公德最多只能匍匐前进。

    只有当“不讹人”不再成为新闻,而是浸入了每一个人骨子里,跌倒的老人才不会被扔在路边,社会公德才能被真正扶起。为了这个美好的目标,你我需要共同努力,来用信任的温暖融化讹人的寒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