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贾东亮:驾证自学直考能否杜绝驾考腐败?

2015-04-19 12:4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公安部将推行驾证自学直考改革。交通部门负责驾校的资格管理,交管部门负责驾驶证的发放。推行自主预约考试之后,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就可以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驾校就会有危机感。(京华时报 4月18日)

    随着中国汽车社会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购买自己的汽车,驾驶汽车需要驾照,由此也催生了一个庞大的驾驶员培训产业。驾驶员培训中的社会办学混乱与交通部门的监管不力,共同滋生的驾考腐败,而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项人们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

    公安部推行驾考改革,实行驾证自学直考,无疑这是一项旨在革除驾考腐败、让老百姓更加受益的改革措施。然而,改革措施虽好,到底能不能彻底执行,笔者心存疑虑。

    笔者认为,之所以驾考存在腐败现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驾考制度存在缺陷,驾考管理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规则的制定者,这样以来就很容易就导致驾考腐败现象发生。所以,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驾考腐败的难题,要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应该独立出第三方考试机构,而管理部门要做的只是制定好规则,并加强考试监管。

    相关工作人员还提到,新的改革措施实行后,学员“就可以自己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驾校就会有危机感”。如果按照理论上的预设,应该是出现这种结果,但是实际运行起来,恐怕不会这么顺利。首先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这一点就存在着危险因素,倘若有的学员驾车在不要钱的马路上行驶,是不是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呢?再者如果没有教练员的陪练,而是让一些普通司机伴随,这样驾驶学员的安全有保障吗?

    敢于提出改革措施,这本身就是值得百姓拍手称快的。然而改革措施能否落实尚存疑问,新一轮的改革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和问题。驾考管理机关可能不想放弃自身的既得利益,而设置种种看不见的障碍,就比如环保部门的红顶中介泛滥现象;驾校有可能推出一些霸王条款,推诿扯皮,故意设置人为的陷阱,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警惕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笔者只是希望,这次改革能够不折腾,能够扎实推进,能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取得成效,在改革中势必要触动相关管理部门的利益,而众所周知触动利益要比触动灵魂还要难,能够推进改革,关键还在于相关部门能否拿出勇气,进行自我革命。这项新的改革措施能否在实践中得到落实,我们拭目以待。(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