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瑞琳:谁来为“风水建筑”埋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7 15:33: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贪腐受审。陈弘平不仅因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引发关注,更因利用职务之便将“风水术”引入城市规划建设中,上演用公款修阴宅,花几千万运一块泰山石,仅花4个月就规划拆迁并建成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的“揭阳楼”等一系列举动而令人震惊。(4月26日 人民网)

    一块硕大的流纹岩泰山巨石,从买下到从泰山运到揭阳,就花了几千万元,再加上9根柱子、一个大鼎,寓意“一言九鼎泰山不倒”的“揭阳楼”不仅没让信奉风水的陈弘平成为他一心向往的“大官和富人”,反而让他落马受审。

    陈弘平不是第一个信风水的官员,“揭阳楼”也不是第一个因官员“搞风水”而建的建筑。安徽淮南落马的市委书记方西屏因为挡了市委市政府的风水而非要炸掉的在建的观湖国际五星酒店;挪用国家粮食储备库资金来修建的为个人歌功颂德、树碑立传的“云峰阁”; 因个别领导嫌“风水不好”,被强行卖给了望江县人民医院的原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政府办公楼。这些搞风水的建筑不仅没帮忙升官发财,反而成为了埋葬他们政治生命的墓碑。

    相关的官员可能已经落马了,但是这花费了上千万、上亿元的“搞风水”的建筑怎么办?不论是因为“搞风水”建设的,还是因为“搞风水”拆掉的,这些谁来埋单?

    建筑本身是无罪的,风水也不能简单认为是迷信,风水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含有着中国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文化基因。这里不讨论风水是文化是科学还是迷信,因为建筑本身所需去研究风水知识并不为过,但是,官员用公款为自己的贪婪和无畏来“搞风水”,为了私人升官发财来搞起政绩工程来,这就是有罪的。

    只是用相关官员的政治生命来埋单够吗?当然不够,最后只能是老百姓来埋单单,或是用政府的公信力来埋单。

    如何能遏制官员用公款、公权力来搞风水?首先就是公开宣传、处理这些乱搞风水的落马官员,让民众们看到官员私自占用公共资源来搞迷信是绝对的禁忌。其次就是加强监管,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滥用公款的行为下禁令,给权力带上镣铐,让官员不能肆意妄为。

相关新闻

河北兴隆举办“后龙风水”开禁百年系列庆祝活动

2015-03-23 14:39:34

(张帆 石峥 李呈祥)“后龙文化博大精深,是为数不多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和典范,是珍贵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清政府在遵化县马兰峪修建清东陵,将兴隆大片土地划为“后龙风水”禁地。

谢霆锋拜祭风水大师 疑还愿锋菲复合预言

2014-12-27 10:54:25

12月25日晚,有网友通过微博曝光一张谢霆锋近日去四川拜祭“明星军师”陈伯时和庙里僧人的合影。也有网友猜测谢霆锋此次祭拜陈伯,也是为还当年锋菲破镜重圆预言的愿。

石家庄:女子自称能看风水替人挡煞掉包偷走1600元

2014-09-16 11:05:50

日前,栾城县柳林屯来了一名操南方口音的妇女,声称能看风水替人挡煞。几天前,邢老汉正在村口和邻居们唠嗑,一名操南方口音的中年妇女前来问路,好客的邢老汉为其指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