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强:“孝子牌”岂能成为官员贪污受贿的挡箭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5 14:47: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广东惠东县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祝南,被控在任副县长期间以母亲患癌需买进口药为由,通过哥哥黄祝明向企业老板索贿16万美元。庭审时一度引发是索贿还是借款之争,辩护人在庭上还打出了“孝子牌”。近日,惠州市中院一审认定二人构成受贿罪,分别判刑12年和10年6个月(5月3日《信息时报》)。

    几千年前,据传是孔子写出的一部被誉为“使人高尚和圣洁”、“传之百世而不衰”的不朽名著《孝经》,千百年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无不对其推崇备至,被视作金科玉律,成为独特的中国孝道文化。孝道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讲孝道,不是高不可攀的道德绑架,更不单单是王公贵族们享有的特殊专利,就黄祝南来说,其给重病母亲看病值得称道,但拿着“孝子牌”通过索贿去尽孝而置法律于不顾,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的名义行孝,尽小孝的同时又犯下了大不孝。

    一方面,“以母亲生病需要购买进口药为由,向惠东常兴公司索要16万美元”的行为让人觉得无耻之极;且弟兄俩“收款后将其藏于老家暗格中,从收款到其母病逝的几个月内,两兄弟均无实质的买药行为,与急需钱为母买药的迫切心理不符”,先把诡辩、伪证搁置一边,其母亲生前若知道真相,知道自己的孩子用索贿这种不光彩的犯罪行为来为自己看病,老人岂能安心养病?

    另一方面,当前的反腐斗争依然十分的严峻,作为政府官员,置纳税人的利益于不顾,知法犯法去行贿受贿,本就党纪国法所不容。无论以往出现的“亲情牌”、“润笔费”、“感谢金”,还是“绿色款”、“赞助钱”等五花八门的花花手段,在当前反腐高压下,都挡不住相关部门的深入彻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官员们若要不想身败名裂,成为民众唾骂的话题,就要对自身严加要求,不要受到腐败思想的侵蚀,省得以后只能冥思苦想出那些“亲情牌”“孝子派”来作贪污受贿的挡箭牌。

    诚然,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除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外,干部们要严加要求自己,做“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担得起责任”的好官,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让党政面貌焕然一新。因为党纪国法面前,妄想通过瞒天过海的“孝子牌”等伎俩逃脱法律制裁,徒增笑尔!

相关新闻

邢台赵慧玲:孝女守护植物人母亲9年

2015-05-04 13:59:44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父母病重卧床时间太久,再孝顺再好的子女都有厌烦抱怨的时侯,而任县天口乡北定村村民赵慧玲却用她九年来坚守病床前的行动为人们演绎了一段久病床前有孝女的故事。

邢台张府云:孝老敬亲的楷模德艺双馨的书法家

2015-05-04 13:54:47

张府云一旦涉及书法时总是那样专心致志、投入和忘我,经常发生想喝水时壶被烧干了的时候,该做饭了炉火灭了的时候,该吃饭了饭被熬糊了的事情。但他对其90多岁的老母,却表现出了极大的敏感和感应。当和学书者酣谈而进入到忘我境界时,哪怕从母亲屋里传出一点微弱的声音,他都能立刻感应出来,并恰当地予以处置。

张孝通:2012年度“中国好人”

2015-05-04 08:57:55

    2012年在“善行河北好人榜”活动中,张孝通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张孝通是一名公安院校毕业生,现任高速交警邢台大队副科级中队长。在学校时,他由于表现优秀,成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批党员。2008年通过公务员考试,他成为了高速交警队伍中的普通一兵,每天跟班上路、风餐露宿、风雨无阻,摸爬滚打在执勤执法第一线。他先后被授予先进工作者、执法标兵等荣誉称号。

邯郸杨惠芳:为了梦想和孝道,带着父母上学

2015-04-30 15:30:59

她出生在 一个特殊贫困的家庭里,是家里的独生女,由于母亲先天性痴呆,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她是由姨妈带到一岁多才回到自己的家。

阜平杨秀兰:孝老爱亲的典范

2015-04-30 14:54:47

杨秀兰,47岁,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在普通乡村教师,用真爱与付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孝的传统美德。因为悉心照顾重病公爹的感人事迹在夏庄乡广为流传,被领导同事以及村民们亲切的称为“孝亲孝敬的好儿女,敬老爱老的好典范”。

唐山刘红梅、张翠敏:乡村好儿媳为善良和孝道谱写爱之歌

2015-04-30 10:21:15

在滦县响嘡镇大司营村,村民们提起刘红梅、张翠敏,都夸她们是“孝亲敬老”的好儿媳,用自己的善良和孝道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之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