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术前留遗书 家人啥态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1 16:59: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8日,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在手术室捡到病人的遗书,遗书中称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医院最低赔偿30万元,否则遗体不移出医院大门。昨天下午,汨罗市人员医院办公室主任蔡月表示,医生对患者手术前的心理表示理解,不会对该事进行深究,以后也将对患者手术前加强心理疏导。(5月11日 京华时报)

    要说这人上了年纪,留一封遗书本无可厚非。尤其在法治社会,我们更应该强调遗嘱的法律地位。手术前留下遗嘱,也是人之常情,毕竟在老辈人的眼里,“动刀子”就是从“鬼门关前走一遭”,想想还是不踏实。但是这位留遗书的大爷,你遗书的内容这么任性,你妻子知道吗,儿子知道吗,他们是什么态度?

    从遗书内容上看,这位大爷家庭生活并不富裕。因为遗嘱未对个人生前财产做任何分配,只是假设手术不成功,要从医院要30万的赔偿,然后就30万做了一个简单分配。而且留给配偶的仅仅是3万元,也未对配偶的赡养做出嘱托,说明他认为3万元够老伴用到百年了。

    这样内容奇葩的遗书,不知道他的妻子和子女事前知道不?医院已经表现出了应有的态度,未对遗书的主人进行深入调查。但是作为当事人,是否应该出来表个态呢?你到医院就医的时候,是一种什么心理、你的家人又是一种什么态度?是花钱购买医疗服务、寻求帮助抑或就是“死马当活马医”、撞下运气试试。医好了是医院走运,医不好就顺便大赚一笔?

    作为当事人的妻子和儿女,你们对老人的病情有没有过关注,是否给予了应有的关怀。我不相信老人“术前留遗书”之举家人不知情,那么家人对遗书的内容是一种什么态度?如果是为了让老人积极配合治疗,才同意其留下这样的遗书还情有可原,因为事后是否执行的权利在你们。但如果是为一点私利,而对遗书不闻不问,表示默许就太不应该了。这就是变相的鼓励老人这样做,帮助自己牟财。这已不单是医患关系的问题,也不单是对医生的不信任,而是上升到道理、法律层面的问题,就值得全社会关注。

    术前留遗书,家人到底啥态度?谁出来说两句吧。

相关新闻

患者奇葩遗书:若出意外 向医院索赔不低于30万

2015-05-11 11:00:23

5月10日,汨罗市人民医院,该医院手术室大门紧闭,时不时有医务人员进出。

大龄未婚女出租屋内烧炭自杀 留遗书疑因压力过大

2015-04-30 18:08:30

28日中午,宝安区石岩街道办事处下排村一出租屋内一名高龄未婚女子烧炭自杀,初步怀疑是感情或者是工作压力综合压迫所致。悲剧现场位于石岩下排村三区9巷一栋居民楼7楼的一套简易出租屋,死者尸体前天已经被拉走。

小伙夜乘公交车突然晕倒 众人相助发现他怀揣遗书

2015-04-20 15:54:08

4月18日23时50分许,300路公交车驾驶员蔺师傅突然发现后排的一位小伙晕倒了,以为是乘客突发疾病,蔺师傅赶忙停车拨打120,当120赶到后才发现情况非同寻常——小伙怀里揣着一封遗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