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信:“公益零钱盒”无力“爱你一万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8 08:57: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公益零钱盒”在石家庄、泰安、洛阳、漳州等地出现,有时是盒子,有时是瓶子,有时是罐子。除了“外貌”,过程也几乎一模一样:爱心人士为解决市民乘坐公交车没有零钱或不好找零的难题,在公交站点投放“公益零钱盒”,每个里面放上几枚一元硬币。随后,“零钱盒”几天之内就会丢失殆尽。现在,这一幕在保定又一次上演了。(中新网 5月16日)

    尽管“公益零钱盒”挂着公益旗号,实际上它并没超越个人爱心的范畴,聚散如潮水,来得快去得疾,很难长久。诸多新闻报道也说明事实如此,“零钱盒”刚诞生,人们当成正能量感慨;随后几天,只剩徒劳地呼吁爱心要持续。

    一则,公益也是经济活动,需要符合市场规律,“零钱盒”却是反市场的。公益活动需要爱心人士付出金钱、时间、人力、物力等成本,客流量极大的公交“零钱盒”,更是如此。为保护零钱不被偷不浪费,得有监督措施,或者安在公交车上让司机监督,或者安装监控或让附近商铺帮忙。但,这只是把爱心成本从爱心人士那里转移给司机、监控、商铺了,环节多了成本反而变高。而且,高昂的运行成本,只为了保障少则几元多则十几元零钱的安全,岂不是本末倒置的献爱心形式。

    二则,个人试图提供免费公共服务,尽管只是兑零这种需求极少的服务,也会酿成人人自己索取、只盼他人奉献的“公地悲剧”。每天都有乘客没有零钱或不好找零,他们自有解决办法,买东西换零钱,跟他人借零钱,甚至打出租、约专车。此种市场自发秩序下的解决方案,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无需个人多此一举。

    “公益零钱盒”中的零钱,本是帮助少数没零钱的乘客,现实却是,所有乘客乃至全体社会成员都能轻而易举从中取钱。这岂不是爱心人士用一己之力供养全社会的零钱需求,恐怕首富也不堪重负。这是个人无力承担的“爱心接力”,多数人不会往“零钱盒”放零钱。或者说,就算“零钱盒”完好无损,里面的爱心也会枯竭。更可怕的是,口号越漂亮越会形成社会大众不热心公益的错觉。

    个人献爱心,用哪种方式都无可厚非,但若想形成希望他人参与的公益活动,就得考虑成本问题了。如今,“爱心零钱盒”点起“星星之火”,却需要个人、社会用高昂的成本去维持,无法多赢,只会零和。在接受道德和文明的考验之前,市场就已把“零钱盒”淘汰了,无力“爱你一万年”。因为,公益活动自有其门槛,不是号称公益就是公益,爱心人士当以此为戒,别再推波助澜了。

相关新闻

保定推广“公益零钱盒”遇尴尬

2015-05-16 20:54:25

在个别的“公益零钱盒”中,仅有几个一毛的硬币。恰巧,一名买菜路过的女市民随手将一毛钱硬币投入了“公益零钱盒”中。”  据该“公益零钱盒”推广发起人、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海军介绍,该所律师外出办公时,曾遇到乘坐公交车没有零钱或不好找零的情况。

大学生公交站台设置爱心零钱盒遭毁 心虽痛仍坚持(图)

2015-04-14 19:37:15

自3月初,中原工学院软件学院的大学生们就开始筹划在校门口附近的公交站台设置爱心零钱盒。4月14日中午,中原工学院的大学生白萌和同学们一下课就立马赶到校门口附近的公交站牌,查看昨天傍晚新安置的爱心零钱盒。

赵红信:零钱罐里的爱心得换一种成长方式

2015-03-19 14:14:28

“爱心零钱罐”的遭遇,说明公共服务和公益慈善都有不足,必须升级换代,以先进的形式生存下去。比如,在公交站台设立“兑零机器”,既可以兑零,也可以凑整。

左崇年:“爱心零钱罐”尴尬考验微公益的爱心智慧

2015-03-19 11:30:14

爱心微公益,不能只靠每一个人的自觉的道德自我约束,规范我们的行为,还要有一定的措施跟进,这项便民善举的延续,需要有适当的约束、维护机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