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责任清单 杜绝责任推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0 17:30:10 责任编辑:金林

    建立责任清单制度,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职责不清就会很自然的出现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扯皮、推诿现象,甚至会出现“谁都管、谁都不管”的现象。责任清单,能为杜绝庸政懒政行为提供制度保证。

    责任“推诿”社会影响大。相互“推诿”在领导眼里是小事,但对群众而言,却一定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对这类民生小事的态度,背后反映出的恰恰是我们干部的作风。“晒”出责任清单,这不但是一个举措,更是一种作风的转变。建立责任清单,树立服务意识,不要等到问责以后,才争相捡起“皮球”,那样流失的,将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损耗的,是干部们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信誉。

    明确“职责”,杜绝“推诿”,才能方便群众。政务工作中多项事务都需要各部门的配合才能共同完成,由于一些职责不清、履职不规范,导致政务被“踢球”,也让办事的群众“晕头转向”。职责明确了,就会避免部门间推诿的出现。群众找政府办事前,不妨先查一下“责任清单”,看看到底归谁管,防止遭遇“踢皮球”。

    责任清单明确了行政权力的权限,但是为了防止行政权力的猛虎冲出笼子,还需建立健全责任管理制度和配套监督制度。责任清单一旦被晒出,就要具有刚性约束力,行政部门不得擅自增加或缩减职责,更不能随意调整职责的范围,否则就按违规处理 ,将被追责。在健全责任清单管理的同时,还要不断完善问责程序,明确问责主体和对象,公开问责过程,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责任清单问责的可操作性。

    “责任清单”晒在阳光下,会增强大家主动担当的态度。勇于负责,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开辟政务工作新局面。(大名县委组织部王永纳)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