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亮:只要人人都喊打,哪有“蟊贼”不伏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8 14:31: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5月5日开始,宁波火车站检票口蟊贼出没,每隔几天就有旅客财物被盗,金额最多的近三千元钱。近日,这位“神偷”再次出手,不料竟遇到了五位恭候多时的便衣警察,在作案的过程中,将其当场抓获。据调查,犯罪嫌疑人彭某之前没有犯罪记录,也就是说,这个老贼从未失过手。( 5月27日 《杭州日报》)

    可以看到,这位嚣张的蟊贼数日内已作案数起,并且专挑人多的火车站检票口下手。然而,反扒是个技术活,既要有智慧,又要有胆略。即便小偷是惯犯,但也不会写在脸上,“火眼金睛”的民警能够识破小偷,可普通民众几乎是看不出来的。明知此地小偷猖獗,老百姓也只能“任尔横行霸道”。说到底,公安机关对盗窃犯罪的打击不力,也是小偷屡屡得手的重要原因。

    当然,在反扒防盗这一问题上,想必公众舆论的“炮口”都是一致的。任何人都期待着“天下无贼”,面对小偷能够挺身而出、人人喊打,这最也符合当下的惯性认知。假使单纯地依靠公安部门有所作为,也只能形成短时间的震慑力,难以治本。既然如此,就更要齐心协力、精诚团结,既不能单枪匹马,更不能率性而为。只有公安机关、媒体和公众形成重拳出击的态势,才能让小偷如“过街老鼠”一般无地遁形。

    民众参与到“反扒者联盟”当中去,不仅能弥补警力的不足,有利于治安环境的群防群治,而且能以正义的舆论导使让“作奸犯科者”无处藏身。当然,老百姓并不是专业的,在抓小偷的同时需要注意自我保护,更需要依法从事拿捏好抓小偷的“度”。打击盗窃犯罪,不能只抓不管,只管不理,最为根本的是要敢于直击“要害”。这个时候,不仅需要在人员密集地区巡防,更需要顺藤摸瓜、直捣贼窝,从而彻底剪断犯罪分子的利益羁绊。

    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形成一股无所不在的威慑力量,打出联防联治的一套组合拳。从而使之深切地感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反扒防盗打的就是一场人民战争,只要人人都喊打,哪有“蟊贼”不伏法。同时,这一切也将应了那句经典台词:“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

相关新闻

手机被偷毫无知觉 邢台民警演小偷现场教你反扒

2015-05-25 11:21:41

两名市民在守敬路边走边聊,一名身着警服的人从后面尾随她们,越走越近,民警从其中一名女士口袋中偷走了手机,而被偷者毫无察觉,继续聊着。

揭秘反扒警花的传奇经历:扮成大婶擒30年惯偷

2015-04-25 11:16:15

在反扒工作中,抓小偷最关键的是发现和跟踪,而最危险的却是抓捕。2010年入夏,本溪市平山区的永丰步行街扒窃案件高发,一些业主向警方反映,女小偷高某经常出没在这里,而且高某吸毒,已经染上了艾滋病。从警7年来,如今已身为反扒中队中队长的金姗姗,与同事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打掉多个犯罪团伙。

反扒民警:天下无贼是最大心愿 “白辛苦”也高兴

2015-02-21 10:17:12

昨天下起了雪,庙会上的游人明显比往年要少一些,民警们忙碌了一天虽然没有收获,他们却更加开心。“天下无贼是我们反扒民警最大的心愿。”

三男子十年前组建义务反扒QQ群 现辞职做志愿者

2015-01-30 18:55:07

2005年,一群爱好武术的广州仔组建“广州义务反扒QQ群”。“义务反扒”一干十年  老广们应该记得,2005年,一群广州仔,建了个“广州义务反扒”的QQ群,专盯街上的贼。

邯郸车站派出所开展“春运反扒”宣传活动

2015-01-20 12:20:33

19日上午,邯郸车站派出所开展“春运反扒”宣传活动,民警们通过向旅客发放出行安全事项宣传单,现场讲解防盗、反扒常识,提高旅客的防犯意识。

廊坊“反扒大王”苑国栋来到沧州 抓住公共汽车贼

2014-12-23 13:55:12

12月19日,苑国栋带上自己几个徒弟和妻子一同来到沧州,为的是抓住在公共汽车上行窃的几个贼。”12月20日上午9点多,苑国栋和几个徒弟连同自己的妻子,自驾车把两个嫌疑人交给了沧州警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