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奇:治理“蚕食国资”还需斩断“权力寻租”链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11:18:18 责任编辑:霍骋远

    继本月12日公布6家央企的巡视反馈后,16日晚间,中纪委网站再次集中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9家央企的反馈。这批“问题清单”中,巡视组用严厉措辞指出一些央企领导利用权力寻租,蚕食国有资产的问题。结合此前已经完成的中央巡视工作,包括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行商,三大石油巨头的巡视“体检报告”均已出炉。(6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央企被巡视出问题,笔者还是有一定思想准备的,但是“问题清单”公布后还是被吓了一跳。充当掮客,近亲繁殖,吃里扒外这些“措辞严厉”的形容不留情面,同时揭露问题细致周到、全面、畅快淋漓。这说明为央企怎么就成了腐败重灾区找到了病因。

    央企腐败饱受诟病。没有竞争对手的央企一家独大,即使表面上权分几家,但实际上还是达成利益同盟,三大电信运营商、“三桶油”都是如此。正是这样缺乏竞争的垄断行为之下,造成了许多政策的延缓实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中行动迟缓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正是由于缺乏监督有的领导干部大肆围猎国有资产,充当掮客聚剑钱财,大搞“权力寻租”及“利益输送”为子女、亲戚、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不仅使政府、企业蒙受了重大损失,在很大程度上,更是损害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利益,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还是我们在为他们的腐败买单。

    这次对央企“体检报告”的出炉说明国家治理“蚕食国资”现象的决心。近年很多带“中”字头的央企的一把手以及多名副职或是被判刑,或是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或是被“双规”,无不彰显了国家整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笔者认为,斩断国企权利寻租链条还需加强制度建设,将央企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厉查处和打击违纪违法,建立健全追责机制,一旦发现绝不轻饶,这样才能治愈“蚕食国资”的顽疾。

相关新闻

河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蒋栋挂任保定市副市长

2015-06-17 15:32:10

据河北保定日报消息,6月16日保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蒋栋为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2015年5月任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保定市政府党组成员(挂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9家央企“巡视清单”

2015-06-17 09:26:54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6日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向9家央企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揭示了管党治党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投资监管不到位,以及违规输送利益、蚕食国有资产等问题。

15家央企巡视清单晒出 电信移动被指腐败集中

2015-06-17 09:08:36

中央巡视组用严厉措辞指出一些央企领导利用权力寻租,蚕食国有资产的问题。

广西民政厅原副巡视员冼定同受贿逾百万一审获刑12年

2015-06-13 23:59:39

(韦程 黄薇荧 林浩)广西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13日通报,该院日前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原副巡视员(副厅级)冼定同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冼定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2010年至2012年间,冼定同利用担任广西民政厅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其司机梁某的请托,使梁某代理的白酒得以进入广西福彩宾馆销售,收受好处费8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