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平静的狗肉节该为谁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4 11:04: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2日是夏至,也是广西玉林民间的“荔枝狗肉节”,与往年相比,爱狗人士的行动收敛了许多,而当地民众的反应也温和了不少。当天下午,众多食客云集玉林江滨路,但让不少人失望的是,狗肉餐馆一座难求。(6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行为艺术、悲情收买、砸门闯店……今年的玉林狗肉节,这些都似乎难得一见。长枪短炮的媒体,再也嗅不到往年的喧嚣与乖戾。从风口浪尖到风轻云淡,爱狗与吃狗的,其实都往后退了一步。就这一步,海阔天空,看热闹的只得四处散去。据说今年,当地警方做了大量功课来保障秩序,狗肉店也不再像去年那样张扬,当街屠狗以及故意把狗挑挂起来的虐狗现象大体绝迹。有爱狗人士从玉林发出消息说,玉林人今年对他们的感受,有了更多照顾意识。

    一切都是民众的权益与自由:你打你的口水仗,我办我的狗肉节。只要秩序是稳定的,只要底线是坚固的,本就非朝夕之间定胜负的价值之争,归于平和的说理,这恐怕是现下最好的结局。

    有两点是肯定的:一则,动物福利和公共卫生意识渐趋理性,不吃狗肉的人可能真会越来越多。有节制地爱狗,甚至是依法爱狗,将来或成为文明社会的常态。二则,民风民俗非一日形成,这世界陋习与小恶也不算少。但,不管任何时候,不能因为你走得比别人快,就以“为了他好”的理由,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抽上一鞭子。须知宗教本质还唯心呢,也不是说非要从人类史中蛮横抹去。凡事有个过程,自然也有它内在的选择规律,就算要让别人不吃狗肉,促其生成道德自觉,总比权益剥夺来得更得人心。

    这些道理,亦非新鲜。玉林狗肉节,从剑拔弩张归于沉寂,该点赞的主体很多,譬如动保人士,终于知道典当身家也是财力有限,终其一辈子努力,又能拯救得了多少狗的命运?至于吸引眼球的行为艺术,也总有审美疲劳的那一刻。民众的信仰,不是夸张的肢体语言或作秀能立竿见影逆转的。又譬如玉林当地的公众,以狗肉经营为生计的商贩,纵使动保人士已经为难了自己的柴米油盐,也没有睚眦必报地去为难对方的价值表演。能躲就躲,能避让就避让,吃狗肉也才不至于那么刺眼。这种权益层面的“让渡”,同样难能可贵。

    当然,最该点赞的,是地方部门的姿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权力不可任性”的前提。坦白说这些年,地方部门在公共事件中沦为反面教材的比比皆是:要么杯弓蛇影,唯恐关注过热而引火烧身,往往动用公权息事宁人;要么毫不作为,不管三七二十一,作壁上观而懒得出力。这两年,在玉林深陷国内外舆论漩涡的时候,地方部门没有效仿其他城市粗暴地关停“狗肉节”,亦没有对动保人士采取“合法伤害权”内的制衡手段,而是减少街头巷尾屠狗现象、加大警方的秩序保障力度——做自己该做的,又不至于“捞过界”,不管其背后的价值考量是怎样的图景,起码彰显了地方权力难得谦抑秉性。

    文明与非文明不是一步之遥。平静的玉林,承载不了太多的价值期许。吃不吃狗肉,注定仍是一地鸡毛的话题。但不管怎么说,心平气和地表达诉求,依法有序地公共治理,这显然是个难得的范本。

    

相关新闻

面包车藏活鸡顾客点单现杀 兼卖未经检疫的狗肉

2015-02-03 17:16:04

活禽交易,现杀现卖;狗肉买卖,大明大方。墙上一纸禁令:“举报本场内有活禽交易,查实者奖200元;对从事活禽交易者罚1万元,清除出场。工商部门已责令该摊位立即停止活禽推销行为,并联系城管部门,将共同对马路上流动活禽摊点开展联合整治。

挂羊头卖狗肉 冰鲜鸡沦为陪衬

2015-01-16 14:49:36

记者樊美玲、实习生钱仕程报道:或暗中卖现成活鸡、或私宰后明里卖,唯独少见生(冰)鲜鸡……14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佛山几家农贸市场发现,试点生(冰)鲜鸡半年来,佛山生(冰)鲜鸡渐渐沦为市民不买账的档口“陪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