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那排稚嫩的“遮雨彩虹”温暖而厚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9 08:32: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24日,一组拍摄于南京师范大学附中宿迁分校校园内的温馨照片,一下感动了众多网友,这一组照片显示:在暴雨中,200多位孩子手举雨伞,相向而立,搭起了一座近200米长的遮雨“彩虹”,没带伞的孩子,通过这座“桥”去到食堂的餐厅就餐。但有图也不一定就有真相,有一些网友怀疑这是学校在利用学生炒作,是在作秀。(6月28日《华商报》)

    现在一些人似乎将“怀疑一切”当成最大优点,这果真是孩子们炒作吗?那么“炒因”何在?据该校副校长张坤说,当时已到早餐的时候,看到雨下得很大,他就通过广播倡议有伞的同学帮助一下没有带伞的同学,没想到带了伞的同学手举雨伞,面对面站着,搭起长长的一道“彩虹”,让没带伞的孩子从中间通过。有一名举过伞的同学称,她当时和本班的几个学生商量后决定,为没伞的同学搭个“伞桥”,后来有200多名同学加入共搭“伞桥”的队伍中。

    我注意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这一番解释之后,仍有一些所谓的“技术贴”对“彩虹桥”做出阴阳怪气的技术分析:“一群二货,难道你妈妈没告诉你们,两排伞是两个分水岭,中间人走的国道是水帘吗?这是给没伞的学生打伞呢?还是泼水呢?”尖酸刻薄的语调的确很明显,但人性关爱却荒凉得惊人。试问,从这一排长长的“遮雨彩虹”下走过的学生,即便真被水帘打湿,浑身感受到的是冰凉还是温暖?嘴尖啄人过狠,最后也会伤着自己的嘴巴。

    事实上,这哪是什么作秀,而切切实实是一次“爱心行动”,质疑者不仅多虑而且是“鸡蛋里挑骨头”。其实,在当前社会功利思维颇为盛行的背景之下,孩子的此举,弥显珍贵。这一道长长的“遮雨彩虹”,远胜于雨后天空中真实彩虹的温暖、美丽、动人。而且组成“遮雨彩虹”的都是稚嫩的学生娃。尽管他们或许正面对成人世界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汹汹冲击,然而这仍然阻挡不了他们发自纯真胸怀的井喷的爱心。诚然,当初是有张坤副校长的倡仪,但在老师稍作引导下,这个雨中“爱心虹桥”被孩子们铸造得越来越厚实、越来越温情。

    这些学生娃,没有让自己的“善良情怀、互助帮扶”等美德“水土流失”,200多人组成的长长的“人墙”更是闪耀着人性之光。面对越下越大的雨,大量被困在教学楼的同窗好友,一声“帮助没带伞的同学”的哟喝,他们便没有一丝迟疑,相互影响,爱心传递,众手相助,用行动诠释人性之美的真谛,人性之爱从这一排长长的人墙上散发出来。因为他们明白,今天的互帮互助情怀如果缺失,就是明日自己的“人文荒凉”。这印证了斯密的一句话:“一个有心的旁观者……只要想到身临其境,他心中会涌起一种类似情感。”

    这幅中学校园的美丽群像,筑就的是一座伟岸的人文丰碑。是的,要使华夏大地的人文情愫浓厚得散发着动人心脾的馨香,并非仅靠一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它更靠一种厚重的人文关怀与“同伞共行”的土壤根基,靠的是公民互携互助的精神浸润。社会像一条大链,每个人就是链上的懂感恩的节点;社会是一个充满情怀的温情联合体,靠的是每个个体的生命相互取善,它才有机会变成美好人间。所以我要说,宿迁分校的这群孩子们,给大人们上了一堂生动可感的爱心课。

相关新闻

网络义卖 传递爱心

2015-06-28 10:37:41

新华社照片,承德(河北),2015年6月27日 网络义卖 传递爱心 6月27日,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会长杨艳查看网络平台义卖情况。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新华社照片,承德(河北),2015年6月27日 网络义卖 传递爱心 6月27日,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义工整理爱心物资。

大厂开设“爱心超市” 困难群众免费挑选生活用品

2015-06-27 14:30:27

6月25日,一名困难群众(右二)在“爱心超市”挑选衣物。近日,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爱心公益牵手协会”创新助困方式,在县城开设了“爱心超市”,让困难群众可以直接在这里免费挑选适合本人使用的衣物、箱包、被褥、鞋帽等生活用品。新华社记者李晓果 摄  6月25日,一名群众(右)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

隆尧一馒头厂每天发放“爱心馒头”70多公斤

2015-06-27 08:47:18

在隆尧县双河农贸市场,有个“全家福放心馒头厂”。每天上午10时,附近村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生活困难的村民都会来到这里,排着队免费领馒头。

孟村县城 “爱心门店”的小服务大爱心

2015-06-26 09:39:55

我好奇地问:“这是你家的店啊?”司机师傅被问得有点懵。“哪能啊,这是我们孟村的爱心门店。”司机师傅一笑,“干我们这行,在车上一坐就是一天,喝水、上厕所都不方便。多亏了这些爱心门店,不光能提供免费的热水,店里的卫生间也能用,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故城春晖协会为白血病患者进行“爱心粽”义卖

2015-06-26 09:38:04

    6月20日,正值端午,百度故城吧及故城春晖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故城县信誉商厦门前组织了一场“爱心粽”义卖及募捐活动。现场活动自8点开始至11点半结束,三个半小时共筹得善款23110.1元。

石家庄一社区试水“刷卡领爱心”(图)

2015-06-25 20:41:14

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及生活困难的低保边缘户凭当月发放的“红黄爱心卡”,可在辖区爱心商户“刷卡”领取定额免费或低价蔬菜、水果,并享受医疗、理发、按摩等爱心上门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