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明:奇葩大桥是惠民工程的最大反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9 08:46: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孝昌县卫店镇澴水河老桥为漫水桥,每到汛期遇到河水上涨,桥西头的久龙、清泉、团山、沙塘、三杨等村的近万村民就会遭遇出行难。为方便村民渡河,孝昌县交通局争取到项目资金248万元,在漫水桥旁边重建新桥,可如今新桥竣工已有两个多月,却撂下引桥不予再建,让该镇的近万村民望眼欲穿。(6月28日 新华网)

    国家投入巨资修建的新桥,成了没有引桥,无法通行的“摆设桥”,而挂着“水急危险,禁止通行”警示牌的老桥,却不得不超期服役。相信看到这样的场面,每个心中都会五味杂陈、唏嘘不已。然而在现实中,惠民工程不惠民,反而变成烂尾工程的荒唐事,又何止一起?2010年,武汉市政府承诺修建的汉口澳门路人行天桥,开工半年后就突然停摆,成了远近闻名的“烂尾桥”;2011年,海南五指山大力推动的“茅草房改造”,更是在毛坯房封顶后就“无疾而终”,成了远近闻名的烂尾工程。

    人们常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来形容收尾工作的重要性。对惠民工程而言,更是如此。试想,倘若宣传时气势非凡、施工时鼓乐震天,而最终却成了口惠而实不至的烂尾,这岂不是让惠民工程成民怨工程?因此,为防止惠民工程烂尾,有关部门针对惠民工程、专项工程,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实施标准。可为何现实中重点建设的惠民工程,却仍有一些不能顺利收尾呢?对此,有关部门总是不缺少理由——规划变动,致使工程半途停建;征地困难,项目不得不暂缓施工;资金短缺,工程暂时停摆;验收问题,项目不能投入使用…… 

   应承认,在一定程度上讲,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困难,而非是故意搪塞的理由。例如,资金断裂,肯定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得不停建。但一时之困,并非是永久的难题。因此,这些都不能成为惠民工程烂尾的理由。更何况,对政府来说,灾情就是命令,群众的需求就是行动指南。与群众的急切需求相比,这些问题都是政府必须要克服的“小事”。以孝昌县的“漫水桥”为例,每逢大雨桥面就会水流湍急,出行起来可谓是“步步惊心”。试问,面对群众的潜在生命财产威胁,有关部门有让惠民桥延期的理由么?

    由此可见,奇葩大桥即是相关部门不作为的投名状,更是惠民工程最大的反讽。那么,有关部门如何摆脱惠民变民怨的尴尬呢?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一是要立即开启引桥建设,让惠民桥尽快摆脱“摆设桥”的尴尬。更重要的是,更要在思想上端正态度。各级政府部门只有认识到,群众的需求重如泰山,自己的现实困难轻若鸿毛,才能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让惠民工程实起来,真正惠及每一个群众。

相关新闻

年内定州将打通7条“断头路”

2015-04-20 09:40:04

着眼完善城市路网格局,打通城市交通瓶颈,定州市先后实施了博陵街南延等7条“断头路”建设工程。截至目前,明月街北延工程、商业街北延工程和明月街南延工程已竣工通车,自来佛街南延工程也接近收尾,其余3条道路计划2015年底竣工通车。

唐山西山道断头路打通工程进入拆迁阶段(图)

2015-04-20 08:51:32

4月17日,路北区境内西山道(站前路至竹安路段)开始进行清表施工,这标志着站前路与竹安路互通工程进入实质拆迁阶段。此次西山道西延是迎接世园会的献礼工程,征地拆迁涉及西部汽车客运站的办公楼、安检站、加油站、围墙约3000余平方米。

廊坊三河黄闵路成断头路 列入改造

2015-03-23 10:05:03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廊坊三河市黄闵路成断头路 希望修通”的问题,廊坊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三河市局已将此断头路的硬化列入2015年计划中,待进行完成前期手续后即可施工,打通断头路。

赵风楼:承德将打通22条进京断头路

2015-03-11 10:30:14

交通一体化作为协同发展中的先行领域,承德在加快打通环首都四个县与北京相邻的22条进京断头路。赵风楼透露,目前承德正在加快打通环首都四个县与北京相邻的22条进京断头路,以尽快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稳步推进。

多名委员讨论京津冀协同发展 “断头路”怎么修?

2015-01-27 18:53:34

市长王安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表示,北京将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抓好对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台高速等跨省市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有人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将先从交通下手,打通一批断头路,但这又将使北京周边的人口和产业更多地涌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