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卿:立了法为何还是保护不了长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9 08:49: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一些地区文化价值较高的明代长城文字砖被偷盗、拆解、贩卖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日前在河北省抚宁、卢龙、迁西等长城沿线县市走访时了解到,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6月28日《京华时报》)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曾是《我的中国心》歌曲中开篇的歌词,被张明敏唱红了全中国,国人为之而倍感自豪。而在《霍元甲》电视剧中,一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也被广为传唱,曾经风靡一时,可眼下长城的情形,却让我们再也找不到当年的自豪,有的只是失落与惆怅。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其中明朝长城总长度为8851.8千米。是世界十大奇迹之一。可见,长城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一个爱国主义的绝好教材,原以为,对长城的保护早已落实到位,绝不会发生偷盗破坏现象。

    然而,长城的命运依然没有逃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窠臼,万里长城竟然有三成已消失,由于保护不力、管理不善,加之人为破坏,使得古老建筑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古长城生存状况让国人情何以堪?

    不可否认,长城沿线的绝大部分还是得到重视的,有的被开发利用作为游览的景点,有的被分片包干落实到了单位与人头,总之,只要长城所在地的政府投入了人力与财力,长城就绝不会有一尺一寸遭到破坏。令人揪心的是,早在2006年,我国就颁布实施了《长城保护条例》,然而这部法律条文并未让长城幸免于难,甚至有村民对长城虎视眈眈,从长城上拆下长城砖来盖房,正所谓无法无天,无知者无畏。

    据知,中国的万里长城被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列为2004年度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然而,十年过去了,长城非但没有得到抢救性保护,反而旧疤未除又添新伤,如此下去,中国古老的文明还能传承多久呢?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又从何而来?

    立了法为何保护不了长城,说明长城沿线的民众根本不了解这部法律,当地政府至少并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与义务,为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得以延续,希望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有效遏制破坏长城的不文明行为,对三分之一遭到破坏的地方尽可能恢复原貌,如此才不至于愧对祖先,也无愧于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光荣称号。

相关新闻

唐山市领导到迁西就长城保护工作现场办公

2015-06-26 15:36:31

6月25日,副市长高瑞华带领市政府办公厅、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迁西县、遵化市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长城保护情况现场办公。

滦平金山岭长城河谷项目启动

2015-06-18 09:19:59

日前,由碧桂园与北京城建联手打造的河北滦平金山岭长城河谷项目正式启动。金山岭长城距北京仅有120公里的车程,周边的景点有古北口长城、蟠龙山长城、碧霞山风景区,白草洼森林公园等休闲度假胜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