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竺:找准大学教育的病灶才能“对症下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4 17:00: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大学教育的“饼”越摊越大,大学教育质量下滑问题日益突出。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但现实是,部分大学的本科教育质量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善。(7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大学教育的弊病有很多:教育陈旧落伍,教师照本宣科,师生无交流,弱势专业无发展优势……如此种种,让学生也很受伤。大学里这么多弊病,在教育界有所识却无所破,也让人深思。

    首先,教材陈旧的问题需要理性看待。一些基础学科,例如高等数学,其教材新旧与学习效果并不直接相关,这样的学科教材陈旧并一定是坏事。而一些与时事关系密切,需要紧扣时代脉搏的学科,如果依旧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需要分开看,一是如果学科的教师是个老教授,从教这个学科开始一直用这个教材,他从中体悟的东西更多。觉得这个教材是真好,并能在讲课过程中把时事融入教学,这样的“旧书”可以用。另一个则是关于教材的集中采购问题。无论谁教,都必须用这个版本的教材,就要深挖一下“教材采购”的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

    其次,“一师多能”造成师生缺乏互动。在一些高校,师资配备不足,一个老师要教好几门课程,备课时间不足,只能照本宣科。有的为晋职称还要写论文、搞科研,哪来的时间、精力给学生“答疑解惑”?甚至有一些学校是从其他学校请的“客座教授”,下了课学生连老师的人影都看不到,又怎么交流?

    最后,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学校有弱势专业的学生存在。新增的专业需要生源,师资的不足在招生简章上并不体现。如果不是教育系统中的人,估计也没有人去研究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是新增的,看到招生简章上的不同,能有个“可能上一年没在我省招生”的意识就不错了。如此的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一些学校为扩大规模,盲目上马一些与自身优势不搭边的专业。学校依靠优势专业的名气高分招来的学生,调剂到新增专业,自然就让人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说到底,有人不买学校的帐也是事出有因。高校的这些弊病不除,对于本科生的发展是极大的限制。不把本科教育办成批量化生产的“工厂式教育”,还需高校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只有把问题各个击破,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综合实力,让高校的规模与内涵相适应,给学生一个未来。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公布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学校名单

2015-06-25 08:37:50

日前,2015年河北省地方所属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正式对外发布(名单信息可登录省教育厅网站查询)。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今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考生在报考志愿前注意查询本名单和教育部、省教育厅网站有关信息,以免失误。

上半年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始申请毕业

2015-05-20 10:36:51

河北省2015年上半年网上申请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每天8:00至 22:00,考生申请、提交材料截止时间为5月31日11:00。网上申请、提交材料等毕业手续要求考生本人办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谈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5-05-15 08:44:39

“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国高等教育使命需及时调整

2015-05-12 14:16:40

4月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正式确定为57个,成立后的首个项目即开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也将迎来更多盟友的支持与分享。

河北高等教育学生国家奖学金最高奖励8000元

2015-03-18 08:14:12

每生每年最高奖励8000元。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申请国家助学金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受助学生约占在校学生的22%。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高等教育改革成功需三个条件

2015-03-13 09:27:02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出重要信号:中央政府将继续以加大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公平发展,强调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两会期间,凤凰教育连线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博士,他就社会热议的教育改革、慕课进中国、传统文化进课堂、职业教育发展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