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改成:“电视问政”为环保治污再添“利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7 15:51: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26日上午10时,济南第一季大型电视问政节目正式开播,“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政务监督面对面。该节目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承办。本期话题“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 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市建委主任田庄、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5位“一把手”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接受群众的拷问。(7月27日 人民网)

    今年实施的《新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提供了一系列足以改变现状、有针对性的执法利器。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长了“牙齿”的环保法,本次济南电视问政把涉及环境治污的5个部门一把手齐齐亮相演播厅,面对700多万市民公开接受百姓 “环保考问”,并一一解答,现场承诺。这无疑为当地的治污工作再添一颗环保的牙齿。

    一是晒问题以及当场追索答案,让治污问题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环境治理的五部门一把手在聚光灯下齐齐亮相,公开接受考问,并被当场追索答案。比如,路段扬尘怎么办?小区集中供暖啥时通?污水处理厂外排污水咋回事?五局委一把手都一一作出解答,并给出具体承诺。“散了会后我马上赶赴现场”、“马上就办”这让多年不能解决的问题有了具体的落实时间。

    二是,电视问政让有关部门领导变压力为动力。现场有关专家的点评和法制专席对五部门从行政法律角度的职责界定,让他们明确了责任,避免了各部门间的推诿扯皮。在这种公开场合明确了责任,做出了承诺,这离落实还远吗?要知道这是在观众注视下承诺的,咄咄的目光就是一种最大的压力。相信这五部门一定能化压力为动力,着力落实。即便还有个别领导的现场回答还不能尽如人意,但在这种公开问政的后续跟踪督查中也能将植物难题圆满解决的。

    “生态文明”是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绿色葱茏、花香鸟语、舒适环境、美好家园……一切都需要政府努力、社会支持、民众参与,天蓝、地绿、水净才能实现,济南电视问政就是集政府、社会、民众于一体的监督大舞台,值得肯定与点赞。而多方合力,问效环保,问政之后的后续跟踪抓得实——跟踪督查,跟踪问效,跟踪考核,这才能使问题解决得有始有终。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