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凯歌:高温补贴成“镜花水月”莫只问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17:39:22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7个省份明确了2015年高温津贴标准(见下表),但落实情况却参次不齐:在一些省份,经常需要露天作业人员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领到高温津贴,甚至根本不知道有相关政策出台,最多领到的就是凉茶、仁丹、毛巾、藿香正气水等实物。(7月27日 人民网)

炎炎酷暑之下,本应作为劳动者固有权利的“高温津贴”,却让网民慨叹“想说爱你不容易”。参照各省出台的标准,高温补贴多的每月也仅仅200元左右,如此小小高温津贴都难以满足,笔者不禁感叹:当制度已经落地,却很难成为政府、企业和单位的自觉行动,如此情形下,高温补贴变镜花水月只拿企业开刀怕还远远不够。

根据我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对此,人社部也三令五申要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落实高温津贴的工作时间、工资支付、津贴发放等情况,然而收效甚微。

高温津贴制度落实不到位和标准长期不调整,不妨先从制度执行层面找找问题。现实中侵犯劳动者权利的行为实在太多了,高温津贴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有法不依、有法难依下,不妨把责任落实到地方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身上,将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并将其纳入到政府的目标考核体系之中,制定统一的高温津贴标准,统一的惩治力度,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劳动者的权利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其次,高温津贴发放需要市场与计划相结合。一些地方和用人单位不愿意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主要还是出于对经济效益的考虑。高温津贴不是财政拨款津贴,而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实是如今很多企业连工资都不能保证,执行工资政策和保险要求效果都不好,谈高温津贴岂不是为难它么!如带薪休假制度、节日加班的薪酬制度等,虽然法律出台了,刚性要求必须执行,但要想真正落实并不容易。国家强制企业补贴高温津贴固然是利大于弊,但要充分保证劳动者的合法利益,尚需市场与计划相结合,否则高温津贴很多时候只能成为无本之末、无水之源。

第三,高温补贴贴不到位凸显劳动者地位堪忧。抛开劳动者维权意识淡薄外、维权渠道狭窄,成本高昂外,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大多是一些专业技能欠缺,技术含量低且“苦脏累险”的活儿,对他们而言,需要的只是个生存饭碗,至于高温补贴发不发,权衡之后只有选择沉默了。尴尬的农民工“身份”让他们固守着底线——别高温补贴没讨来,饭碗先丢了!尊重劳动,提高劳动者社会地位,不妨就从高温补贴开始吧!

总之,高温补贴发放之成为各地企业共识的“潜规则”,恐怕只拿企业开刀还远远不够。“一个城市既需要拿手术刀的,也需要戴安全帽的”,高温补贴不能少,“绿豆汤”更不能缺。(吴国强)

相关新闻

康园:高温补贴不能总靠媒体呼吁

2015-07-15 13:13:29

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是一种美德,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则是一种不容逃避的责任。

高温补贴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5-07-15 09:52:42

入伏前一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市开启“烧烤模式”,局地气温高达40℃。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北京今日气温为22℃~36℃,温度依然居高不下。在这个“人人都是小笼包”的季节,高温补贴、防暑降温费再一次成为职场人士热议的话题

盘点各地高温补贴标准:山西最高 每人每月240元

2015-07-15 08:49:23

7月13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入伏以来,各地迎来今年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最高气温逼近4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