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杨:公务员调薪,一“拔”一“压”见公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1 15:02: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时间走到7月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调整也迎来最后期限。人社部日前透露,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工作,全国范围内将在7月底完成调整。对于此次调薪,有什么特点,各地公务员工资实际涨了多少,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北京市人社局拟定办法,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工资略有提高,水平在人均100元左右。(7月30日,中国新闻网)

    100元能干点啥?够买半只全聚德烤鸭、能加15升93号汽油、看一场正价3D电影,或者按人均标准给一个北京公务员涨工资。那么问题就来了,来势汹汹的“调薪潮”当真是雷声大雨点小?实际上,此次调薪压根就没想搞“数字盛会”,而是要打一打“公平牌”。

    运作伊始,官方就反复强调,此次调薪并非简单“做加法”,而是重在调结构,以缓解基本工资占比过小、津贴补贴占比过大的突出矛盾。此言不虚,大有深意。按照现行制度,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谁也甭想“冒尖”。之所以总额出现较大的差异,主要是因为津贴补贴参差不齐。在有些地区和部门,津贴补贴“喧宾夺主”,甚至达到了基本工资的数倍。而在另一些地区和部门,津贴补贴却少得可怜,“聊近于无”。如此一来,就造成了“你吃肉我喝汤”的不公平。

    要扭转这种“劳相近、酬相远”的不公平局面,就必须从工资结构上入手。一方面要将刚性的基本工资拔上来,使之占据主导地位;另一方面要把弹性的补贴津贴压下去,迫使它甘当“配角”。在这一“拔”一“压”之间,公务员工资就可以少受地区差别、部门差异等“小习惯”影响,多受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条例等“大标准”限制,公务员工资也就能趋于公平。话说到这,您有没有发现,这个办法好像在哪见过您记得吗?没错,它就是此番调薪的“主旋律”。

    因此,此番公务员调薪的重心和意义不在于涨多少,而在于如何涨。北京有人涨100元也好、陕西有人涨70多元也罢,公务员本人及其家属都没必要太过在意。尽管今天这“一口”没把工资吃成个“大胖子”,但却是工资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走好了这一步,公务员工资就可以顺利驶入良性发展、确保公平的“快车道”。总而言之,此番调薪之意不在“涨”,在乎“公平”也。

相关新闻

人社部谈公务员调薪进展: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

2015-07-24 15:32:16

今日上午,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人社部谈公务员调薪进展: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

2015-07-24 15:32:16

今日上午,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晒工资条!看看公务员调薪后挣多少

2015-07-13 16:19:33

在5月12日召开的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要求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距全国公务员工资调整落实大限已过去近半个月,各地公务员实发工资涨了多少成了各界最关心的问题。

公务员调薪大限已过 多地公务员晒出工资条

2015-07-13 16:05:06

距全国公务员工资调整落实大限已过去近半个月,各地公务员实发工资涨了多少成了各界最关心的问题。

机关事业单位调薪正加速落实 7月底前基本完成

2015-06-28 09:56:22

记者了解,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涨工资是以企业相当人员薪酬水平及其变动作参考依据的。李忠介绍,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偏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