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华:搭把手也成商机 道德潜水有多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3 08:47: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汽车身陷水中熄火,顺手推车一把,本是举手之劳。但连日大雨过后,在南宁市平乐大道,却出现了一群有偿推车者,推车一次收费几百元。更有人为了生意更红火,诱导在积水路面徘徊不前的司机“勇敢往前冲”,最终车辆进水抛锚,不得不出钱请人推车(据7月31日《南国早报》)。

    市场经济社会,利益观念无处不在,导致不少人道德价值观迷失,只要有利可图,甚至可以突破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古往今来,每朝每代几乎都有“发难财”的存在,更不乏设局恶意诈骗的行为,但从未有像今天这样普遍且无不“奇葩”和登峰造极,让做人的基本朴实与厚道丧失殆尽。曾记得很多年前在乡下,每逢发大水冲垮了出行道路,总有不少村民从家里拿来木板或扛来树木,在冲垮的路段上绑起一座简易“桥”,甚至卸下家里的门板让认识与不认识的人用来渡水,非但不会收人一分钱酬谢,反而为在灾难面前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是一种荣耀,而“雨天递把伞、上坡搭把手”向来就是我们民族传统中最基本的“人情道德”,如今就是这一举手之劳,不但成为某些人“发难财”的商机,甚至为赚取这种不义之财还故意误导车辆涉水。

    凭心而论,城市在遭遇突发暴雨袭击时,部分低洼路段出现短暂积水也是在所难免,正在通行的车辆因不熟悉路况,既有犹豫也有“勇敢往前冲”者。在一些城市道路遭遇如此状况时,总有那么一些人,不是“灾难面前伸援手”,而是借机从这些司机身上谋取利益,先是一些地方出现有人从水中捞取过往车辆掉下的车牌,然后向车主索取高额报酬,如果说在“市场经济社会”,这一行为尚且可以理解和容忍的话,对水中熄火车辆搭把手推一下,也要索取高额报酬,就让人觉得十分“奇葩”和荒唐,而报道中南宁出现的这一幕,不但已经突破做人最基本道德底线,甚至已经没有半点“人情味”可言。

    显然,我们不能将这些人与真正恶意敲诈勒索犯罪相比,对于那些真正“发国难财”、“发灾难财”,乃至借灾难事故向受害家属实施的诈骗犯罪行为,这些人可能也会对其充满正义的谴责。甚至在某些时候,当有人急需输血救援时,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献出自己的热血,更不排除在某些紧急关头他们也会挺身而出、充满血性。但在面临这些现实蝇头小利时,往往却让自己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我们情愿相信这些人和那些高速路上哄抢事故车辆货物的附近群众一样,虽然为蝇头小利失去暂时的做人准则,但并不是真正的不可教化者。

    是什么原因导致如今的利益观念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答案其实并不难找,在市场经济占据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氛围下,注定会有不少人出现道德与精神信仰出现迷失,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社会底层的普通百姓,面对闹市的繁华和收入的差距,心里的失衡与落差无法避免,他们既在“大是大非”面前充满正义,却又受到市场经济的熏陶,不会放过眼前任何一个获取蝇头小利的机会。实际上这也是时下我们社会的一种不正常生态,而改变这种社会生态,就需要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道德和精神信仰的树立,让整个社会不但认识到经济发展是富民强国之路,更要明白道德与精神信仰才是民富国强的根本与方向,一个只认准金钱的社会,只会充满尔虞我诈,永远也不会充满真正的温馨与和谐。

相关新闻

“德耀中华 道德模范在身边”网络系列访谈第四期

2015-07-28 14:47:40

       目前,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启动,为配合我省积极参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广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舆论氛围。河北省文明办主办,河北文明网和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推出"德耀中华 道德模范在身边"网络系列访谈,邀请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走进直播间,为网友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

关注“妈妈丐帮”别止于道德谴责

2015-07-28 10:15:42

前两天,两名儿童一边唱歌一边跪在南京地铁里乞讨,引起网友关注。南京地铁警方很快查明:这两个来自甘肃岷县的孩子,是被妈妈带出来乞讨的,其中一个还带着手机与妈妈保持联系。

邓海建:道德从不是一件零风险的事情

2015-07-27 10:00:32

耐心听一听,仔细看一看,心里容得下善的可能,哪怕真是遇到个“坏老头”,吃亏或委屈,也不改温良秉性。只因为,道德本就不是件无风险的事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