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要搞清楚“互联网+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6 15:06:40 责任编辑:贾东亮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在笔者眼里,“双创”所带来的效果,不但可以激发亿万年轻人的创造力,更可以改变无数年轻人由于阶层固化而导致上升通道堵塞的命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给许多年轻人一个追梦的机会,对社会经济形态的转型来说也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然而,笔者始终以为,务实是创新和创业的基础。目前,“双创”的引爆点在许多人眼里,似乎非“互联网+”莫属。“互联网+”的确是个好东西,但“互联网+什么”却是很多创业者搞不清楚的概念。自从“互联网+”问世以来,短短时间,各种基于“互联网+”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然而,不少创业者只关注“互联网”,却不知道互联网究竟怎么用,“+”的后缀到底是什么。

    大家在网络上建立了数不清的虚拟世界。业界流传着一句说:只要在互联网上有个好想法,一个好策划,粉丝足够多,各种风险投资就会蜂拥而至。现实的情况是,不少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公司为了引来风投,将主要精力放在互联网的“点子”和“吸粉”功能上,放在“大数据库”的搭建上,而在真正的新产品研发、企业实体的构建、效益点的挖掘上却很少投入精力,此种现象如果得不到遏止,可能会导致大量泡沫的产生。

    有专家表示,2014年,仅北京投资创业企业的资金就超过1000亿元。然而,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风险投资的市场平均成功概率仅为5%,上万家的创业企业都成了创业道路上的“先烈”。

    笔者的一位朋友不无忧虑地对笔者说,今后,年轻人都在网上“虚拟创业”,谁去种粮食,谁去搞生产,谁去做产品,谁去做实业?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如果大家都在互联网上做“积分”做“虚拟货币”,只以吸粉为能事,而不去做实业,不在线下做功课,后果难以预料。所以,我们既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担当,更要脚踏实地。

    笔者以为,互联网带给创新创业者的,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关键的问题在于“+”的后缀。这个后缀,最靠谱的,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实体经济,只有这样,线上线下齐发力,“互联网+”才是有根之木,有源之水。

    除了网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天地宽广得很。有人感叹,“10年以前,再高明的预言者也难以料到,一群风尘仆仆的快递小哥,会在日后成为中国人生活里最不可或缺的人群之一。”深究快递行业的异军突起,脚踏实地是其成功的基础。此外,智能机器人、三D、新型安全食品、高科技机电产品等等,都是年轻创业者可以选择的实体项目。

    此外,很多年轻人在创业时,过于浮躁,急于求成。他们认为创新创业的的最大问题是资金,于是将精力都放在融资上,却忽视了创业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东西,如新产品的研发,市场的需求和模式创新等。

    最后,政策的落地,也是年轻人创新创业的关键。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新创业。仅在2014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出台了13个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包括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今年,国务院又设立了总额40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来助力创业创新。“双创”更需要相应的环境,地方政府应该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然而,不少地方的创业者却面临审批、立项太过繁琐的窘境。从政府层面来说,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快改革步伐,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足够的空间。(高越)

相关新闻

“万众创业 大众创业”怎样才能“不负如来不负卿”

2015-08-26 15:04:02

所谓“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做得越实越好,这样才可以“不负如来不负卿”,既是对国家政策信号的积极回应,也是对百姓创业最好的“表白”。

由一则新闻说创业与创新之“范”

2015-08-26 15:02:07

创业需要动力,创新需要活力,浩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之中,不仅需要我们“就范”起舞,更要从此必然中超脱,创造更多的新“范”,日月同辉,星光灿烂。

承德市年底前将建成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

2015-08-26 10:48:11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滦平县环首都的区位优势,将建立承德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高创园)。

烧脑大会,省级创业大赛前夕的头脑风暴

2015-08-26 10:44:36

8月18日,石门新天地如期举行河北省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的赛前说明会,以参赛项目为核心,进行了赛前第一场头脑风暴。这也应了孵化器宋总对创业咖啡厅的定义:思想碰撞的角斗场,创业成长的魔法院。

定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成立

2015-08-26 09:31:55

近日,定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及作为创新创业孵化器的“开元众创空间”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为社会公益机构,可为广大青年提供创业项目推广、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帮扶等全产业链服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