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新政堪称楼市库存“消食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2 15:08: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楼市利好政策接二连三。8月31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布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新规自9月1起执行。(9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的相关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正步入困局:一边是一、二线城市地价、房价持续上涨,高烧不退;一边却是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需求有限、效益不高,楼市库存无人问津。如何解决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难题,调节房地产“肠胃功能”,消化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是关键。

    通过公积金新政调控房地产行业的例子并不少见,但此次公积金政策调整有三个变化:一是二套房(还清首套)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从3成降至2成;二是二套房公积金贷款不再区分普通和非普通住房了;三是北上广深可自主决定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是否调整。此次公积金新政兼顾科学性和灵活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避免“一刀切”。其目的在于营造利好环境,激发三、四线城市住房需求,实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同时又避免一、二线城市房价继续疯涨。

    毋庸置疑,此次公积金新政对于三、四线城市的住房购买者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如果之前的央行降息降准对楼市购房者来说是“算算自己能节省多少钱”;那此次公积金新政就是让一大波曾经坚称自己是二套房“局外人”的市民,开始了“二套规划”。以前二套房只能做梦才能想想,现在二套房想想已经不是梦,自然激发居民的购买欲望,夯实楼市回升的基础。

    深入来说,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大,其根源在于“供求错配”,即重点城市楼市需求明显回升,推动全国成交面积止跌反弹,但供应和库存却主要集中在600多个三、四线城市。因此只有楼市库存真正消化了,才能提振开发商“拿地”和开工的积极性,扭转楼市“先行指标”——土地购置、开发投资和新开工持续下滑的局面,重新规划房地产供需格局。

    然而,利好政策背后,消费者最担心房价的变化,房价会继续上涨吗? 就目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的市场大背景,交易量的回暖并不会引发房价的大幅上涨,房价将相对平稳。公积金新政,具有实时性、合理性和较强的针对性,有助于发挥内需在“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三、四线城市住房“消库存”,为房地产重新迎接科学供需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李志娟)

相关新闻

三部门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

2015-09-01 08:40:11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通知,9月1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沧州公积金已开办省内异地互认、贷款

2015-08-25 08:47:10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市是否允许异地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问题。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目前,沧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办省内异地互认、异地贷款业务,但省外还没有开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