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贫困村,村支书想“撂挑子”值得深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9 14:24: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4年,江西省“十三五”贫困村评选,在竞争形势“明显更激烈”的情况下,大垅村获得全乡第三名,落选贫困村。“当时气得我都想辞职了。”这个身材有些微胖的中年男人脸涨得通红,回忆起一年前的种种经历,他依然“咬牙切齿”。(9月9日 中国青年报)

    江西的一个村干部在本村落选“贫困村”之后,竟然气的想辞职,并且还是一副“咬牙切齿”,十分不甘心的模样,这与一些地方被评上贫困县后喜大普奔,热烈庆祝的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人一语道破天机:“贫困”这顶帽子,瞧上去不好看,戴起来很温暖。能够当选,上级政府部门会拨款,会解决村里的债务问题,不能选上的,经济窘迫的现状永远解决不了,因此也就出现选上笑、不选上气得想“撂挑子”不干的现象。

    纵观这则新闻报道,这位村干部其实并不是不想干事。给村里修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好事,可是工程结束了,上级政府部门拨款却没有按照工程实际造价进行拨付,这给村里带来了很重的债务负担,整天被人追着讨债,村干部还怎么主动谋事干事?还怎么开阔路子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所以,村干部说出气的想“撂挑子”的话,其实这是一种无奈情绪的流露。

    事实上,现在搞贫困评选,在对入选者给予大量的扶贫资源,这样的 “扶贫”模式是形式主义,存在很多的弊端,也易造成部分贫困地区主陷入“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贵州考察谈到扶贫工作时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

    笔者认为,真正改变贫困需要真正深入基层,从实际出发,因户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扶贫解决方案,同时建立“自下而上”的评价制度,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扶贫工作的标尺,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基层干部放心,村干部也就不会无奈“撂挑子”,扶贫工作才能完成由“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董奇)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万庄镇开展扶贫助困“春雨行动”(图)

2015-09-08 22:25:33

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开展了扶贫助困“春雨行动”活动,为困难学生发放救助金。

四川阿坝州政协组织助力扶贫攻坚纪实

2015-09-08 11:36:27

较之汶川县政协高半山区精准扶贫所用的“高招”,同样地处干旱河谷地区的理县,政协主席葛永兰的扶贫思路则是通过软实力的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争取资金20万元,为7户贫困牧民进行了危房改造……”  谈起自己的扶贫体会,谢青告诉记者,坚定自立观念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

赵勇在推进“互联网+扶贫”座谈会上强调
以农村电商助推扶贫攻坚行动

2015-09-08 08:10:12

9月6日,省委、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工作座谈,就深入实施“互联网+扶贫”进行对接洽谈。省委副书记赵勇强调,要通过实施“智慧乡村”计划,打破城乡信息鸿沟,架起农业农村现代化桥梁,以农村电商助推扶贫攻坚行动。副省长秦博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出席座谈会。

平泉县大力推进扶贫开发让9.61万人尽快脱贫

2015-09-07 08:56:34

平泉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山——太行山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落实县领导联系乡镇、部门定点帮扶重点村、党员干部包扶贫困户等制度,27名县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乡镇,亲自参与贫困村帮扶。

保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5-09-06 11:04:38

会议强调,保定的发展、稳定、民生三大任务很重,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扶贫攻坚。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第三年,也是全市扶贫攻坚大见成效之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